媒/體/報/導 News

蘋果電子報-【鄙視酒駕】台大女醫遭酒駕奪命 母一夜白頭投身防制酒駕

近日連續發生多起酒駕肇事,死傷慘重,包括一名人生大好前程正要起步的台中烘焙主廚陳育邦遭撞身亡,以及樂團主唱林庭楷遭撞重傷、後座女友慘死等重大傷亡。曾歷經愛女遭酒駕肇事撞死的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理事長陳敏香,對此感到悲痛,她說:「實在無法理解為何仍有這麼多人心存僥倖,究竟該用何種方式遏止酒駕,實在令人感慨與無奈。」
 
 

陳敏香的女兒是台大醫師曾御慈,也是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台大醫院任職時的愛徒,2013年5月28日遭酒駕肇事者撞成腦死,經搶救無效,柯P當時曾在臉書貼文難過表示「孩子,原諒我。老師盡力了,但是我沒能把你救回來。」
 
陳敏香當時將女兒的器官捐出遺愛人間,但女兒驟逝也她一夜白了頭,如今4年多過去了,她的傷痛依舊在,她說:「我每天都在思念她。」面對近日連續發生多起酒駕肇事悲劇,她不禁淚問:「究竟要犧牲多少寶貴生命,才有一條安全的道路,讓每個人能平安回家?」
 
陳敏香原本經營課後輔導班,曾御慈從小乖巧聰明,女兒驟逝後,她立刻結束課輔班,投身酒駕防制工作,該協會負責酒駕防制宣導,舉辦公聽會,倡議酒駕嚴懲,與北市府合辦尾牙禁酒駕等宣導活動等。
 
 

內政部警政署統計,今年1至10月酒駕肇事死亡人數66人,代表至少有66個心碎家庭。陳敏香感嘆,犧牲這麼多人命,酒駕肇事仍頻傳,政府不重視酒駕,又姑息放縱,不管立法院、交通部執法單位都對酒駕態度消極,日本社會對酒駕者非常鄙視,台灣卻只在酒駕肇事致死才引發討論,她認為應從小學公民教育做起,從生命教育課程努力宣導道路零酒駕,每人都要引以為戒,甚至嚴刑立法,除對酒駕者嚴懲,更呼籲酒駕同車者連坐處分的法案能在立院盡速通過。
 
 

陳敏香在女兒過世後,以自身心痛歷程為酒駕防制努力,她說,現只能轉念多做社會正義的事,如此才能把女兒的精神延續下去,更呼籲大眾千萬別心存僥倖,確實做到喝酒後不開車,如此女兒的犧牲才有意義,她衷心盼望台灣道路是零酒駕,讓每個人能平安回家

報導連結: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71204/1252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