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News

『反毒˙不酒駕 熊讚! 社團與企業防酒駕宣言簽署行動』

12月21日在臺北市政府舉辦『反毒˙不酒駕 熊讚! 社團與企業防酒駕宣言簽署行動』活動,本會創辦人暨臺北市市長柯文哲先生出席,與各社團企業共同宣示「不酒駕  熊讚! 酒駕零容忍」的決心。

神秘嘉賓『熊讚』並演出『不酒駕 熊讚!』行動劇,熊讚帶著一鍋熱騰騰的麻油雞,要幫在市政府加班的柯市長補補身,卻被『波麗士葛格』攔下,提醒麻油雞含酒精,食用後駕車可能造成酒駕,熊讚立刻向柯市長求救:『為什麼麻油雞或薑母鴨會造成酒駕?煮滾了不就沒事?』熊讚與柯文哲市長、波麗士葛格逗趣的內容,向市民宣導不酒駕的重要性及正確觀念,更號召市民「不酒駕是好代誌」。  
     


 

全國酒駕多嚴重?2016年警方取締酒駕違規10萬4,756件,每天平均取締287件酒駕違規,每天超過24人因酒駕鋃鐺入獄,2016年酒駕造成傷亡人數總計7,095人。每年12月到隔年的2月,聖誕趴、元旦跨年夜、農曆年、尾牙、春酒等,酒駕肇事率飆高峰。因此每年12月成為防酒駕倡議的重要時刻。   

    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以下稱本會)邀集全國大型社團與企業,包括國際獅子會300A1區、醫事團體、台灣公益廣告協會會員、媒體企業、計程車與代駕企業等共46家(附件二:簽署名冊),參與2017年度防酒駕宣言簽署行動(附件一),將「不得酒駕」列入會員、員工在職教育課程、社團或公司舉辦聚會負責讓會員、同事安全回家等,期許透過社團企業表率共同打造「酒駕零容忍」的決心。

今年活動首度加入反毒倡議議題,義美公司總經理高志明身兼台灣公益廣告協會理事長,今年度選擇以「反毒」做倡議,邀請導演吳念真拍攝反毒微電影三部曲,國衛院調查發現吸毒年齡層已經下降到12.5歲,其中23%的學生,首次接觸毒品場所竟然是在學校,更有40%的非法藥品,來自同儕之間。微電影「搖搖搖搖到奈何橋」,講述3名戒毒青年的真實故事,藉由微電影了解吸毒對國人的危害,進而號召全民反毒,解決毒品氾濫問題。

    柯文哲市長表示,毒品跟酒駕是一個必須立即處理的問題,近10 年台灣有34萬人入獄,其中以毒品罪就超過11萬人,占比率為三成;酒駕佔2成。過去把吸毒的人當犯人處理,效果不好,所以現在就當成病人來處理,北市府每個月都會召開毒品防制會議,市長自己來督導,看看能不能更有效解決。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理事長陳敏香表示,毒品危害,一個人吸毒,拖垮是一家人;一個酒駕車禍,造成四個家庭的破碎。這10年來酒駕已經造成將近12萬人非死即傷,影響高達48萬個家庭。年底節慶酒駕還是天天發生,除了立法修法從嚴,拜託大家雞婆一點,隨時提醒身邊周遭的親友,『酒駕零容忍』。

  

『反毒˙不酒駕  熊讚! 社團與企業防酒駕宣言簽署行動』簽署名冊(按筆劃)

社團

1

台灣公益廣告協會

8

飛鷹獅子會

2

國際獅子會300A1

9

純德獅子會

3

天母獅子會

10

真愛獅子會

4

永瀚獅子會

11

愛心獅子會

5

北投獅子會

12

聖心獅子會

6

全球國際獅子會

13

麗晶獅子會

7

松山慈祐獅子會

14

呂守義慈善社會福利紀念基金會

醫事團體

1

中華民國急重症護理學會

8

台北市物理治療師公會

2

台灣外傷醫學會

9

台北市牙體技術師公會 

3

台灣急診醫學會

10

台北市營養師公會 

4

台北市醫師公會

11

台北市醫事放射師公會

5

台北市護理師護士公會

12

台北市語言治療師公會 

6

台北市醫事檢驗師公會

13

臺北市職能治療師公會

7

台北市藥劑生公會

14

臺北市聽力師公會

企業

1

力麗家具有限公司 

9

阿瘦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2

大象影片製作有限公司  

10

悠遊卡股份有限公司

3

中興保全股份有限公司

11

義美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4

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

12

新安東京海上產物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5

合和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13

聖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6

利樂包裝股份有限公司 

14

廣寶企業有限公司

7

杏輝醫藥集團 

15

聯旭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8

和泰興業股份有限公司 

 

 

計程車、代駕車隊

1

大都會衛星車隊股份有限公司

2

台灣大車隊股份有限公司

3

群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台灣代駕)

共46

社團與企業防制酒駕共同宣言

簽署社團(企業)           ,願意與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及臺北市政府社會局、今周刊共同推動酒駕防制,以具體行動協助落實宣導【酒/駕分離】觀念,以達成零酒駕的目標。

  1. 社團(企業公司)珍惜每位(員工),更鼓勵(員工)珍惜生命,故將「不得酒駕」之行為,列入社團(企業公司)新進(員工)及在職教育的必備課程
  2. 社團(企業公司)聚會活動皆以參與(員工)零酒駕為目標,聚會活動席間將指定桌長,負責讓同桌(員工)安全回家。
  3. 推動社團(企業)與車隊合作,提供代駕服務或安排接送,讓(員工)平安回家。

 

                              簽署社團(企業)                           

                               

                                                           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