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News

自由時報-林佳龍回應酒駕女學生母親 承諾續努力讓酒駕肇事斷源

台中二中女學生在2014年遭酒駕者撞傷身亡,她的媽媽近日寫信給台中市長林佳龍,希望悲劇不再重演。林佳龍今天凌晨2點多在臉書公開回信,以兩個孩子父親的同理心,強調他同樣對酒駕深惡痛絕,並表示,即便市府已雷厲風行取締酒駕,傷亡數字持續減少,但做得還不夠,他承諾會繼續凝聚大眾的共識,讓反酒駕觀念深入每個人心中,期盼有一天能讓酒駕傷亡人數降至零。

台中市長林佳龍承諾將努力讓酒駕傷亡人數降至零。(翻攝自林佳龍臉書)

台中市長林佳龍承諾將努力讓酒駕傷亡人數降至零。(翻攝自林佳龍臉書)

林佳龍在臉書表示,自己也是兩個孩子的爸爸,無法想像也不敢想像失去子女的悲痛,他與這位媽媽同樣對酒駕肇事深惡痛絕。

對於被詢問敢不敢強力執法抓酒駕?林佳龍原想肯定地說「當然敢」,但經再次反省後,他遲疑了一下。他說,因為雖然針對特種行業如KTV、酒店等高風險地區,市府已經雷厲風行取締3年,近年來酒駕傷亡數字明顯下滑,但他覺得做得還是不夠。

林佳龍指出,2015年起,台中市警察局每年取締件數高達1萬4000件;2017年數字已明顯下滑,但仍發生酒駕殺人的悲劇,令人難過。傷亡人數部分,他昨日跟警察局長再次確認,2016年比2015年減少256人(-20.3%),2017年1到10月比2016年同期,再減少了221人(-25.9%)。

他強調,即使傷亡數字持續減少,但對每一位死傷者的家屬而言,傷痛分毫未減。更深知這些執法數字跟作法難以撫平這位媽媽與家人的傷痛,但他承諾一定會繼續打拚,不能像以前只是不斷「宣戰」,還要凝聚大眾的共識一起行動,讓反酒駕觀念深入每個人心中,期盼有一天能讓酒駕傷亡人數降至零。林佳龍文末也表示,希望與這位媽媽約時間長談。

這篇回信也獲得網友正面肯定,紛紛留言為林佳龍加油打氣,更有人提供許多具體建言,包括請林佳龍建議立委提高酒駕罰責,最高可至千萬罰金;推廣以茶代酒風氣;嚴格限制賣場出售啤酒、烈酒的瓶數;規定登記身份證;提高啤酒稅捐與烈酒稅捐;甚至不但重罰酒駕者,提供車輛給酒駕者、賣酒店家、共乘者都應連坐處罰。

新聞連結: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30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