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News

公視早安新聞 Good Morning Taiwan-[醉不上道]系列報導

此系列有兩則協會相關報導。(全系列共三則報導)

第一則報導:化悲傷為動力 受害家庭推動防制酒駕

※受害者:曾御慈
受害家屬:陳敏香(母) (現為TADD理事長)
時間:2013年5月28日 
地點:中央路3段、大安路口

案件原由:
2013年5月28日晚上,汽車業務員詹震山與友人喝酒後,開車準備返回新北市土城區住處,行經中央路3段與大安路口時,看到前方社區巡守隊員巡邏,誤以為警方攔檢,心虛加速欲駛離,未料先擦撞路邊計程車,再撞上分隔島,他甚至以80公里高速闖紅燈,撞上正在徒步返回新北市土城住家過馬路的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治醫師曾御慈,曾御慈遭猛烈衝撞彈飛10多公尺外墜地失去意識,造成右手與右大骨、腹腔出血、頭部外傷、顏面骨骨折,嚴重病況在於腦部嚴重水腫,頭部重創呈現腦死,她直屬上司、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第一時間參與搶救未果。
肇事者詹震山不但未下車察看反而加速逃逸,酒測值達0.56毫克。新北板橋地方法法院一審判決依酒駕致死、肇事逃逸罪判詹震山5年6個月有期徒刑,高等法院判決酒駕致死罪3年半、肇事逃逸1年2月,合併應執行4年半徒刑。

 

※受害者:陳昭宏
時間:2016年7月16日 
地點:台65快速道路

案件原由:
蘆洲分局交警陳昭宏因行政院長林全一早到新竹視察,如過去執行聯合勤務交通引導任務,來到台65線快速道路設置交通錐時,竟然被陳以恩開車直接撞上。
陳昭宏的兩腿就夾在警車及肇事車輛間,雙腳與兩車的車體同時爆裂濺血,讓趕來的救護車救護員也不忍,緊急送至林口長庚急救。雙腿粉碎性骨折,歷經11小時手術,左腿雖然保住了,但右小腿仍無法避免截肢的結果。
妻子在父母及公婆的陪伴下趕到醫院,從痛哭到沉默接受這個殘酷事實,當院方請妻子在截肢同意書簽名時,字跡幾乎被淚水暈開。
陳昭宏目前左小腿已經稍微可以轉動,但還是得靠長期復健,訓練肌耐力後才能恢復功能。而截肢的右小腿近期將裝上義肢,希望能夠擺脫輪椅及枴杖重拾正常生活。
肇事的陳以恩酒測值達0.87,2年前就曾酒駕遭吊照,如今再犯,供稱只在台北與友人吃了薑母鴨,以及喝了1瓶多的瓶裝啤酒,檢察官以酒駕致人重傷罪嫌將陳女起訴。



第二則報導:酒駕矯正教育

為了防止酒駕,政府立法通過"三振條款",
五年內三度酒駕者,必須強制入監服刑,
但是坐牢,真的能夠防止酒駕一犯再犯嗎?
公視早安新聞,特別深入監獄 和 看守所
訪問了獄方和受刑人,聽聽他們怎麼說。

公視早安新聞-「醉不上道」追蹤報導全系列撥放清單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zquJfhqckU&list=PL99tmkeyaqN9Jq7sIIgIY0O_J1PRriWU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