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News

蘋果電子報-兒少團體籲拒買「啤酒口味」霜淇淋 臉書引論戰

超商業者近日與啤酒業者推出「啤酒口味」霜淇淋引發話題,勵馨基金會副執行長王玥好今表示,他們一直關心兒少權利,含酒精成份的飲料或食品,不應售販給青少年,否則青少年會在不知不覺中,接觸含酒精成份的或濃度的食品,業者應更謹慎,呼籲全國家長拒買此款啤酒霜淇淋,強調保護兒少,酒商通路商應自律。對此臉書「文青別鬼扯」反駁說,這款霜淇淋的酒精含量才0.3%,低於法令規定的0.5%,公民團體竟也出來嚷嚷。」PO文引發臉書正反意見論戰。

包括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今共同發出聲明,呼籲全國家長拒買由酒商金色三麥與通路商全家便利商店共同促銷的啤酒霜淇淋,同時督促其不可販售任何含酒精的飲料與食品給兒少消費者。

包括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共同發出聲明呼籲全國家長拒買由酒商金色三麥與通路商全家便利商店共同促銷的啤酒霜淇淋,同時督促其不可販售任何含酒精的飲料與食品給兒少消費者。
 

聲明指出,此項啤酒霜淇淋儘管業者號稱為「食品」,但霜淇淋一向受到兒少消費者喜愛,含酒精的霜淇淋恐誤導兒少對酒(酒精)的認知,造成的不良影響令公民團體憂心不已。全家便利商店一向支持贊助兒少關懷活動,現在,期待其不拘泥於現有寬鬆的法令,採取自律的積極態度,不可將啤酒霜淇淋銷售給兒少消費者。

聲明也指出,根據台灣大學公衛學院前院長陳為堅的研究團隊,曾針對2600名國小學童的飲酒、買酒經驗研究發現,兒童青少年喝過酒,造成自行買酒的比率相當高。雖然「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中,明訂兒童及少年不得飲酒,也規定任何人均不得供應酒予兒少,但我們社會很少落實此項法規。

另外聲明指出,國家衛生研究院也調查分析過,大約有36%兒童曾有飲酒經驗,11%買過酒。衛福部食藥署「103年全國物質使用調查結果報告」中也指出,酒精已經成為12至17歲之青少年,廣泛使用的成癮性物質(29.66%),在在顯示本國未成年飲酒及飲酒年齡趨於下降,令人堪憂。
 
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表示,前台大醫院精神科醫師杜恩年提出「未成年飲酒6大危害」,分別為妨礙腦部發育、記憶力、專注力下降、酒精成癮、生殖系統病變、影響睡眠、肥胖,醫療界提醒未成年要特別避免酒精危害。世界衛生組織已揭櫫:酒、菸、毒品為現今世上的合法的有害物質。其造成人類健康及諸多社會問題的影響非常驚人,尤其對兒少的身心健康戕害鉅大。

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表示,在缺乏「酒害防治法」規範下,我國是全世界酒類販售最不設限的國家,呼籲酒商與通路商的販售行銷,應採取高於現行相關法令的自律,不將酒精加入於任何誘導兒少消費者的產品中,避免誤導兒少消費者對酒(酒精)的認知,保護兒少是普世價值,將持續督促此商業行銷的發展。

針對婦女兒少團體發起拒買,臉書「文青別鬼扯」表示,19世紀末最講道德的清教徒開始推廣禁酒運動,結果「禁酒時期」(1920 -1933)成為美國歷史上治安最敗壞的年代。私酒猖獗、警匪勾結。現在全家超商推出啤酒霜淇淋,一堆公民團體也出來嚷嚷說會「誤導兒少對酒精的認知」,全國家長應該拒買,避免對兒少造成不當影響。他PO文表示「別鬧了啦。依據法令規定,酒精成分超過0.5%,才被認定為酒類製品,需被課徵酒稅。人家這個霜淇淋的酒精含量才0.3%,你也出來嚷嚷。」

「文青別鬼扯」表示,如果說這會「誤導兒少對酒精的認知」,那你乾脆也發起拒買「台酒花雕雞麵」、「台酒麻油雞麵」算了。這兩種泡麵內含的酒包,酒精濃度分別是17%、19.5%。然後夜市路邊攤賣的麻油雞麵線,也通通該全部禁一禁算了。

不過「文青別鬼扯」留言一出,也有不少網友正反留言表示,反對的網友說:「小孩腦波弱,我都教導我的小孩不要玩猜拳,唯有不接觸這種機率遊戲,才能避免以後他們沉迷賭博」,有網友則反問:「先不講道德認知,先問一下你是小學、國高中青少年發現超商可以買到含酒的霜淇淋耶,你的心裡做何感想?趕快去買,向同學炫耀我買的是含酒的喔!」

但也有網友KUSO表示「吃之前先拿賴打燒一下把霜淇淋裡的酒精燒掉就好了,公民團體傻傻的。」;「酒粕產品、紅糟產品、米酒料理是不是也要趕盡殺絕啊 哈哈哈」。

新聞連結: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0607/1369081/?utm_source=Line&utm_medium=MWeb_Share&utm_campaign=https%3A%2F%2Ftw.appledaily.com%2Fnew%2Frealtime%2F20180607%2F1369081%2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