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News

三立新聞網-制累犯!法務部擬強制裝「酒精感測器」 測得反應不准上路

記者周楷、吳承斌/台北報導

現在酒駕罰則加重了,但依舊有人就是罰不怕,近十年內因為酒駕入監的,還高達7.6萬人,甚至有人17年內,就有19次酒駕紀錄,為了要防止酒駕,法務部打算讓酒駕緩刑、緩起訴的人,車子內強制加裝一套「DADSS 感測系統」只要偵測到酒精反應,車子就無法發動!

▲酒駕罰不怕,再犯率高達7成。

酒駕開車肇事逃逸被員警攔下,嘉義這名男子,15年內 9次酒駕都被逮,還是罰不怕。被抓了還狡辯,基隆這名男子更誇張,17年內就有19次酒駕紀錄。雖然酒駕刑期從一年變兩年,但有人就是不怕,近十年酒駕入監高達7.6萬人,再犯率還高達7成!

▲法務部擬針對有酒駕紀錄駕駛,在車上加裝感測系統。

現在法務部要出奇招防酒駕,未來有酒駕紀錄的人,如果要開車的話,車子上可能要加裝一套感測系統,其中一個在方向盤的位置,另外一個則是在手動引擎鈕的位置,只要一個偵測到酒精反應的話,車子就無法發動了。

▲一旦系統偵測到酒精反應,就無法發動。

這套DADSS感測系統,加裝對象,針對酒駕緩起訴或緩刑,偵測到酒精反應就無法發動,裝設經費則傾向跟企業募款。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秘書長林美娜表示,「人命關天,所有的預防措施,其實都是可以做的,但要有相關的配套措施,這件事才可行。」

▲制酒駕累犯政府出招,但配套措施得先做好。

防酒駕團體雖然舉雙手贊成,但如果真要強制加裝,由誰來裝?錢又從哪來?種種配套確實都得再三思量。

新聞來源連結:https://travel.setn.com/News/428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