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News

公視-今年1-9月酒駕肇事逾3千件 造成65死

2018年11月14日

蔡慧玲 陳立峰    台北報導

據警政署統計,今年1到9月酒駕肇事案件超過3千件,共造成65人死亡。酒駕防制協會因此發起簽署行動,要求候選人同意宣示,選舉期間一旦涉及酒駕,便立刻退選。

去年台中一名烘焙師陳育邦遭酒駕人士撞上,斷送生命,14日離事發屆滿一年,陳育邦的姐姐以沈痛心情出面,呼籲政府修法,並表示社會大眾以及司法審理都該意識對於酒駕須零容忍。

酒駕受害者家屬陳育芳指出,「即便修法修很重,判決都相對來得輕,所以酒駕事件頻傳有很高的比率都是累犯。」

2013年台大女醫師曾御慈因酒駕事件身亡,這起事件催生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她的母親陳敏香成為理事長,一心期盼別再有下一位酒駕犧牲者。

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理事長陳敏香說,「如果你不去重視它,我們走出去在馬路上,可能哪一天你也作為無辜的被酒駕(傷害)者。」

 

根據警政署統計,近三年來,幾乎每年取締酒駕件數都破萬,肇事件數居高不下,今年1到9月因為酒駕造成65人死亡、4,000多人受傷。隨選舉將至,防制酒駕成為民間團體和受害者家屬檢視候選人的要件之一。

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祕書長林美娜認為,「酒駕涉及公共危險罪,不論是競選期間或當選以後,他必須有所表態,不論是下台辭職或者是被解職。」

酒駕防制協會發起簽署行動,要求候選人同意宣示,選舉期間一旦涉及酒駕就立刻退選,若當選後涉及酒駕就立刻辭職。目前六都中有10位市長候選人和136位縣市議員候選人簽署,協會認為,公眾人物在社會有示範作用,更應帶頭自律、絕不酒駕。

新聞來源連結https://news.pts.org.tw/article/413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