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News

聯合新聞網-台大研究生遭酒駕設計師撞死 告別式教授送來畢業證書

2018-11-12 09:36聯合報 記者袁志豪╱即時報導

林姓設計師上月初晚間聚餐飲酒後仍開車上路,撞死台大土木工程學系林姓研究生,再擦撞兩名騎士;日前在林的告別式上,指導教授歐昱辰致詞表示,林已達成研究所畢業門檻,特別在現場頒發碩士畢業證書,由林的弟弟代領。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轉達家屬感受:「對孩子的思念在呼吸之間」。

林姓研究生的母親本月9日以「醒不來的噩夢… 那一夜 酒駕『殺』了我的孩子」投書本報,指出「現有的法律以『過失致死』論罪,顯然無法遏制『酒駕殺人』的悲劇一再發生,等待修法曠日廢時,但你我這些小老百姓的生命安全不能等。」

「我衷心期盼有正義感的檢察官和法官們,能以『酒駕行為視同有不確定殺人故意』,做出進步的起訴和判決,甚至能在法院形成判例,讓進步的司法體系,走在怠惰的立法之前;還給無辜犧牲的酒駕受害者和破碎的家庭,一個不必等待太久的公道和正義。」

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秘書長林美娜受訪指出,2013年5月,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醫師曾御慈被酒駕肇事者重創腦死,她的老師柯文哲時任台大醫院急創部主任,天天救人卻救不回自己的學生,驚覺我國酒駕肇事情況嚴重。

柯邀集台大、馬偕、長庚等醫師群、社會賢達及酒駕受害人家屬,共同創辦「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一起推動酒駕防制運動。

目前協會的第一任兼現任理事長就是曾御慈的母親陳敏香,陳敏香雖為女兒傷心欲絕、一夜白頭,但不忍愛女白死,即使日夜思念,仍強打瘦弱身軀投入酒駕防制;林美娜表示,目前年底選舉將近,協會正大力邀請縣市議員、縣市長候選人簽署酒駕防制共同宣言,向選民做出承諾。

林美娜表示,協會要求候選人「在選舉期間,本人一旦酒駕涉及公共危險罪,將立刻退出選舉以示負責;當選後,全力推動酒駕防制運動,本人及一級首長一旦酒駕涉及公共危險罪,立刻辭職下台。」目前包括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韓國瑜,桃園市長候選人陳學聖以及相關縣市議員均已簽署。

另外,有縣議員候選人五年內三度酒駕,今年上半年才因酒駕坐牢解除縣議員職務,不久前出獄,竟又回鍋參選縣議員;還有警界高階警官二度酒駕肇事,迄今竟仍在職,協會強烈呼籲警方一定要汰除這種警官,民眾要給予這種候選人最嚴厲的懲罰。

林美娜表示,每年的酒駕致死案件,比天災、颱風、土石流造成的死亡人數更多,酒駕致死事件根本不應該發生,喝酒上路就等於意圖殺人;協會向社會宣誓,一定要推動並實踐「酒駕零容忍」。

新北市交通警察大隊統計,新北市近五年來取締酒駕件數分別為16977、15204、13174、12959、9413件,酒駕件數經強力取締確實呈現逐年遞減;另外警方除了警政署舉辦、警察局舉辦加上分局自辦,新北市其實一個月至少有半個月的晚上都在取締酒駕,民眾難以心存僥倖。

交大表示,有些民眾貪圖便利,認為飲酒地點離家近,加上自認為掌握警方固定臨檢地點,酒駕不會被攔;事實上,除了臨檢點外,警方都會隨機安排機動警車在附近巷弄,民眾以為閃過臨檢點,其實一轉彎就會被攔。呼籲民眾還是使用計程車或代駕服務,同行友人也應互相提醒,切勿酒駕上路。

交大指出,雖然警方強力執法,但近期交裁處撤銷酒駕罰單的數量變多,主要是警員屢次有取締、蒐證上的瑕疵,譬如台北地院有一件判例是警員該說明的都說明了,就是漏了一句「你要不要拒測」,法官就判決撤銷罰單;加上法院對酒駕甚至肇事案件往往不會重判,讓基層取締酒駕的士氣受到法院影響。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udn.com/news/story/7321/3475201?fbclid=IwAR21YqDPXljvkaNdb17BFFxadp8mKJeFlHp4KUt9FRIiCXNqDrnpWMFZaR4


「醒不來的噩夢… 那一夜 酒駕『殺』了我的孩子」投書:
https://udn.com/news/story/7339/347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