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News

立法委員黃國昌「悲劇不該繼續發生 酒駕防止應立即檢討」酒駕修法公聽會

人神共憤的酒駕殺人何時了?!
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嚴正的聲明2019.02.22


本協會是自2013年年底所成立全國性的推動酒駕防制,關懷酒駕受害者的人權社運公民團體。雖然本協會戮力推動相關的酒駕防制工作,但日常還是充斥酒駕事件,多數人對酒駕心存輕忽、僥倖的心態,已使酒駕成為我國人神共憤的社會問題﹗
酒駕殺人到底要以誰為祭旗,酒駕殺人何時休矣?
 

一、本協會嚴正要求執政當局與各個政黨展現「酒駕零容忍」的明確態度:執政當局不應派任有酒駕前科者為政務官,執政黨與各在野黨不應提名有酒駕前科者為各級選舉候選人。(附件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的來信、各政黨人士涉及酒駕排行榜)
   
二、本協會沉痛呼籲各級法官們:就酒駕肇事致人於死者,重判7年以上刑期,酒駕肇事致人於重傷殘者,重判5年以上刑期,才能稍佳撫慰受害者及家屬一輩子的痛﹗(5年前修法《曾御慈醫師條款》已將酒駕肇事致人於死亡者,最高刑期從7年提高至10年,但是曾醫師受難5年,來並無法官重判10年最高刑期的案例。)

三、本協會強烈要求立法院:將11項酒駕防制相關修法提案列為本會期優先審理法案,儘速完成二、三讀付諸執行。目前在立法院被擱置的,前年4月已經一讀且經政黨協商的,包括本協會由陳曼麗委員提案的「同車共責」連坐行政處罰等11項修法提案。

四、本協會強烈要求行政院:從嚴增修「公務人員酒後駕車相關行政責任建議處理原則」,酒駕未肇事者拔除主管職,記大過,酒駕肇事者一律撤職汰除。警察、消防同仁們一生志業是救人救命,本協會2018年12月邀請警察、消防界同仁一起共勉達成2019年零酒駕目標,但是今年初已分別破功。

五、本協會懇切要求行政院所屬衛福部:提供健保給付協助酒癮者接受戒斷治療。酒精成癮者衍生的各項疾病與暴力行為,對其家庭及個人都造成嚴重的傷害,酒駕只是其中之一,若干酒駕累犯者也是酒癮病患,對其除了罰款坐牢的處置之餘,政府尤應提供成癮者戒斷治療才是根本之道。(目前台北市、高雄市政府編列經費,與地檢署、市立醫院專案合作,試行若干酒駕酒癮者戒斷治療計畫。)

六、本協會要求行政院:將交通部所屬的「道路交通安全委員會」提昇至院級單位,成立為「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並將公民團體納入該委員會成員,其中由政務委員召集各相關部會單位,擴充改制納入飛航、鐵道、海路、公路各項我國運輸安全機制。其中全面啓動危險駕駛防制措施。(含酒駕、疲勞、電子產品分心駕駛)

七、本協會要求警政署:盡速與世界衛生組織同步,以A30取代A1,作為官方公布的酒駕死亡人數資料,才是明確登錄酒駕死亡與受傷的實際人數。現行的A1酒駕死亡人數不是真正的死亡人數。(曾御慈醫師是歸為A2登錄人數,搶救3天後放棄,器捐6人)
(附件103-107年11月A1+A2類道路交通事故酒駕肇事死亡及受傷人數統計表)

「悲劇不該繼續發生 酒駕防制應立即檢討」公聽會
主辦單位:立法委員黃國昌國會辦公室
時間:2月22日(五)上午10點至12點
地點:立法院紅樓201會議室
邀請來賓:
臺灣臺北地方檢察署檢察官 林達 
交通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特聘教授 林志潔 
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秘書長 林美娜 
台灣大學流行病及預防醫學所助理教授、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陳亮妤
台灣外傷醫學會理事長、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緊急醫療部災難醫學科主任 簡立建
法務部、司法院、銓敘部、人事行政總處機關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