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News

聯合新聞網-聯晚之眼/台大女醫遭酒駕撞死 母沉痛:怎想得到孩子比我早走…

前言:內政部統計,過去五年酒駕肇事共造成600人死亡、3萬5991人受傷;雖然近年多次修法提高刑期和罰金,但無辜民眾遭酒駕者撞上枉死街頭的不幸,卻每隔幾天就發生。

酒駕撞碎無數家庭的天倫夢,本報導盼藉由受害者家屬經歷的椎心之痛,讓更多民眾支持酒後不開車、重罰酒駕,勿讓自己口中的酒,成為別人的血淚。

 

2013年5月28日晚上,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治醫師曾御慈,在斑馬線上遭酒駕者撞飛,搶救多天仍宣告不治。車禍當天,曾御慈告訴媽媽要帶她出遊補過母親節,這個遲到的母親節禮物,陳敏香再也無法收到。

 

 

「做媽媽的沒有想到,有一天女兒會比自己早走。」

五年多前的5月28日,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治醫師曾御慈,晚上走在斑馬線上,遭酒駕者當場撞飛,重摔落地後昏迷不醒,右手右腳斷裂。經過群醫搶救多天,最後仍宣告不治。

曾御慈發生車禍當天,特地抽空回瑞芳家中,告訴媽媽,過幾天要帶她到花蓮補過母親節。這個遲到的母親節禮物,陳敏香再也無法收到。

 

「我沒有準備好,跟她說再見」

「我都沒有準備好跟她說再見…」一談起貼心的女兒被酒駕者奪去生命,雖然事隔近六年,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理事長陳敏香仍忍不住多次哽咽流淚。「很多東西不敢去碰觸,一碰就陷入回憶,內心無法掙脫。」

 

見同年女子背影 就想起女兒

直到現在,陳敏香在路上看到和曾御慈年齡相仿的女性背影,還是會忍不住想「她如果還在,現在會是怎麼樣?」這種思念,每到過年過節時,更是格外濃烈。

在陳敏香眼中,曾御慈不僅是個貼心、善良的女兒,更是研究出色的優秀醫師,有著大好前程,有很多理想、抱負等待實現。

陳敏香說,曾御慈的心願是當一名無國界醫師,已經準備要到國外精進研究,「她32、33年的生命,每一天都很踏實努力的過,我也期待子女可以高飛了」、「沒想到這一撞,她的命沒有了,做媽媽的後半輩子的幸福,也被酒駕者撞飛了,這是一件非常令人痛心的事。」


「酒駕是全民公敵、不可原諒」

為了宣導零酒駕,幾年來她積極參加各種防制酒駕活動,忍著悲痛次接受媒體採訪,就是想用自己的血淚經驗,希望能喚起更多人用行動反酒駕。「每一次受訪,都會讓我傷痛的疤揭開來,但我還是要忍著痛繼續往前進。」

曾御慈過世後,陳敏香忍痛器捐,讓女兒遺愛人間。陳敏香說,做這個決定時,心裡也很掙扎。女兒百日後整理遺物,看到曾御慈國二時的周記本中寫著「生活的意義,是盡其所能讓生命充實,重視的不是活得多久,而是活得多美」,她內心才釋然,覺得自己做對了。

「酒駕是全民公敵,是可惡的、不可原諒的。」投身酒駕防制,陳敏香最大的心願,是希望台灣社會有一天真的能達成零酒駕。她深知距離達成這個心願還非常遙遠,但還是會努力推動。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udn.com/news/story/7315/3694312?from=udn-catebreaknews_ch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