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News

聯合新聞網-酒駕關懷協會呼籲酒駕「同車共責」盡速修法

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上午在立法院舉行「酒駕修法拼三讀?全民監督」記者會,受害者及家屬親自到現場,要求將「同車共責」入法,也希望本周內能完成修法。記者鄭超文/攝影


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上午在立法院舉行「酒駕修法拼三讀?全民監督」記者會,受害者及家屬拿著象徵被酒駕害死者的娃娃到現場,要求朝野政黨在本周內能完成修法,協會提出兩點訴求:第一是將盡速通過「同車共責」的酒駕連坐行政處分,第二則是要求酒測值超過0.25mg/L涉及公共危險罪一律管收3-7天,車扣留1個月。

「對酒駕肇事者只是一時牢獄,對受害者及家屬卻是無期徒刑」。酒駕防制關懷協會今舉行記者會,呼籲立法院院會能在明天盡速三讀通過酒駕相關修法,包括「同車共責」之酒駕連坐法行政處分,以及酒駕者不管肇事與否,一律管收3至7天,車扣留1個月之提案;並增訂「懲罰性賠償」,加重肇事者對被害人之賠償。

 

酒駕防制關懷協會理事長、酒駕受害者家屬陳敏香表示,酒駕不是民粹問題,台灣1年因為酒駕而死傷的就有五、六千人,但修法已延宕2年。她說,每延宕1天就有一、二十人的死傷,「每天看到這種新聞你們不會很痛嗎?」希望他們的憤怒能讓政府部門拿出擔當,不是在事件發生的當下才秀一下,事後卻沒作為。

「我已經有2791天沒有聽到兒子叫媽媽了」,林玉英的兒子被撞成植物人,她哽咽地說,兒子喪失視覺、味覺、嗅覺和觸覺,有口難開,有苦難言,無聲無息地活著,是殘障中的殘障。她說,「對酒駕肇事者只是一時牢獄,對我們卻是無期徒刑」。法案的背後往往是一連串的悲劇譜出來的,當積習難改的酒駕者一旦獲准回到這個社會,還有很多可能潛在的受害者。

 

與會的民進黨立委陳曼麗表示,同車共責的修法確實有不同的聲音,但她強調,該處罰設有排除條款,如18歲以下、70歲以上或是心智耗弱的人,以及有勸阻駕駛人開車的皆可免罰。只是因為難以提出證明、怕擾民才有不同聲音,但還是希望同車的人能做最後把關者。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曾說酒駕視同殺人,但明明已經有結論的酒駕相關道交條例,國民黨團卻拿不到協商結論可以簽署。他說,希望明天立法院院會可以給社會一個交代,不管是同車共責、吊扣駕照及沒入車輛或是對人的管收等,藍綠不分黨派都全力支持。

新聞來源連結:https://udn.com/news/story/6656/3717024
 

新聞來源連結:https://video.udn.com/news/1043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