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News

公視-近5年千名軍公職酒駕 33人考績甲等

日前農委會傳出有官員酒駕,但該年度考績拿甲等,引起爭議。現在有立委公布,近5年各機關部會總共有33名酒駕軍公職年度考績都是甲等,將會提出公務人員考績法修法,刪除功過相抵制度,如果涉及酒駕遭記申誡以上,考績只能打丙等。

立法院3月才三讀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宣示酒駕零容忍,但有立委調閱近五年資料發現,中央各機關總共有1001名軍公職酒駕,其中有33人該年度考績還都是甲等,就痛批嚴重傷害政府信譽。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表示,「結果他酒駕你還給他甲等獎勵,請問這個是怎樣?嚴格的要求民眾,對我們自己的官員卻這樣輕忽嗎?」

徐永明說這1001人當中,只有156人遭移送公懲會處理,比例只有15%。因此將提出《公務人員考績法》修法,要刪除功過相抵制度,如果涉及酒駕被記申誡以上,考績只能打丙等。酒駕防制關懷協會就建議,以酒測值0.25當門檻,軍公職涉及公共危險罪者一律撤職汰除。

 

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秘書長林美娜說,「酒駕涉及公共危險罪,酒測值超過0.25以上者,就是不能當政務官。」

銓敘部法規司副司長雷諶表示,「針對酒駕不得考列什麼等次,有那個條文在,就足以對抗這個功過相抵的條文了。」

銓敘部強調涉酒駕考績打丙等部分,後續會尊重立法院職權,也會帶回去研議。林美娜也呼籲立法院,應該趕快通過有關酒駕連坐行政處分的提案,防堵酒駕上路的狀況再發生。

新聞來源連結:https://news.pts.org.tw/article/432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