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News

今日新聞-酒駕死刑修法拚三讀 酒駕防治團體盼提高最低本刑

▲酒駕死刑修法31日拚三讀,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一早在立院前集結,關切修法進度。(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5.31)

 

今(31)日是立法院本會期的最後一天,酒駕刑法修正案將在今日優先表決處理。酒駕防制團體認為政院提出的防酒駕版本無法達到嚇阻效果,要求提高酒駕致人於死的最低本刑,並增加「懲罰性損害賠償」。

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31日早就到立院前集結,他們對行政院的酒駕防制版本深感不滿,覺得根本無法消除酒駕引起的全民公憤,他們要求必須提高最低本刑,酒駕致人於死的本刑要從3年提高到5年,致人於重傷殘的最低本刑要從1年提高到3年,對於酒駕再犯、累犯者加重其刑;另外要求增加「懲罰性損害賠償」條款,並以公權力介入強制執行。

協會祕書長林美娜表示,為了向朝野立委施壓、緊盯立委們是否放水,監督酒駕修法不要「打假球」,所以他們一早就來立院前,要求行政院版本必須廣納朝野立委提案之修法意見。

行政院長蘇貞昌2月時曾經表示,「酒駕致人於死,等同於殺人」。不過,27日立法院長蘇嘉全主持的朝野協商因故中斷,對於刑法第185條之3修正草案,酒駕致死是否可處以死刑,朝野仍無法達成共識,協商因而破局。

國民黨總召江啟臣30日表示,酒駕致死必須要確定有「故意殺人」的意圖,才能以死刑來論,所以遭到外界批評,相關酒駕罰則行政院有修跟沒有修一樣,讓人感到憤怒和失望。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www.nownews.com/news/20190531/3417117/?fbclid=IwAR1TRHi9lC7kNetXwi3oK8N6fqGtzgzltrlfJP3FfV7w1PqEYMiNr05uk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