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News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立法院第九屆第七會期立委成績公佈記者會

(圖一,左至右為公督盟理事蕭督圜、理事楊聰榮、基本小組召集人魏澤民、理事長吳鯤魯、理事楊國禎、本會秘書長林美娜、言行官司小組評委詹宗雄、執行長張宏林)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公布立法院第九屆第七會期立委成績。
其中,民進黨不分區立委陳曼麗提案「同車共責連坐罰則」,及舉凡有助於此次酒駕防制大修法者皆名列優秀立委評鑑榜單。

針對第九屆各立委酒駕防制修法提案,及至第七會期各立委就酒駕防制行政法與刑法得以完成階段性大修法的各項作為,本會特別提供一份報告給公督盟作為評鑑參酌。在陽光公益(義)法案的評比中,凡有助於酒駕防制大修法者皆獲明顯加分,也都名列優秀立委榜單。

本會認為酒駕防制大修法是累積犧牲無數被酒駕死亡的無辜生命,引起全民的憤怒了,才督促立法院及時完成階段性修法。本會要求行政院應催促交通部暨相關部會機關全面宣導修法內容,以免國人仍心存僥倖誤蹈嚴法而不自知。

立法院第九屆第七會期立委成績暨第一會期至第七會期成績累計公佈記者會    新聞稿(摘錄)

第九屆第七會期共116筆提案被法案小組列為陽光公益(義)法案,引起社會關注較高的三讀修正法案包括像是針對酒駕防制而修正的《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中華民國刑法》;針對虐童事件的頻傳同樣修正《中華民國刑法》提高刑責;環保方面則修正《再生能源發展條例》,此為2009年實施以來的第一次大修,修正包括鼓勵綠電自由市場、獎勵技術、推動公民參與等多項進步法條。

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林美娜秘書長指出:『階段性的酒駕修法於今年上半年完成,這不是僥倖得來的,這些年來很多被酒駕犧牲的無辜生命,累積形成公民社會的憤怒,才讓朝野立委驚覺公民憤怒了。在這裡防酒駕協會感謝公督盟倡議直播系統,在立法院的各種會議中發揮相當好的監督力量。我們也將朝野立委對於酒駕的修法詳細的完成一份報告給公督盟,在評鑑中揭露出來。對於深入修法的過程才知道朝野立委修法品質的差異,新一屆的問政評比在質化的部分期望有進一步的監督。』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立法院第九屆第七會期 優秀及待觀察立委公佈記者會
【會後新聞稿】完整全文:
http://www.ccw.org.tw/p/26998?fbclid=IwAR3vS_Kk4kNZJjH0PLnpIQO5Q_fj6BQk7IrCLNUDNRdXyICwuKDf9DpNF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