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News

自由時報-機車酒駕是汽車2倍 最愛喝低於10度酒精飲料

今日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共同舉行「酒駕防制專題研討會」。(記者楊媛婷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依2016年交通部統計,我國機車騎士酒駕是汽車駕駛的近兩倍,今日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共同舉行「酒駕防制專題研討會」,由北市聯醫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主任黃名琪主導的酒癮治療計畫團隊研究發現,2/3的酒駕者是機車騎士,對比汽車駕駛,機車騎士酒駕的平均年齡更輕,也有較高比例的未婚女性,不過汽車駕駛比機車騎士更容易一個月酒駕超過2次以上。

汽車駕駛高頻酒駕 一個月至少2次以上

該研究計畫透過訪查研究561份問券,調查機車騎士和汽車駕駛酒駕的差別,參與該計畫的北市聯醫精神科醫師郭彥君指出,機車騎士酒駕者的平均年齡是34歲,汽車的平均年齡則是42歲,機車騎士酒駕超過一半(51.2%)都是飲用低於10度的酒精飲料,汽車駕駛則有4成5是飲用40度以上的烈酒;另外研究也指出,在工作地點飲酒的汽車駕駛,更容易一個月酒駕2次以上(高頻酒駕),變成不定時炸彈在馬路趴趴走,郭彥君表示,汽車駕駛之所以更容易高頻酒駕,可能源於駕駛本身低估風險,自我感覺開車比較安全有關。

國外文獻顯示,機車騎士比汽車駕駛更容易受傷,致死率是汽車駕駛的35倍,郭彥君指出,我國機車酒駕是汽車酒駕的兩倍,但過去大部分政策多半針對汽車酒駕者,但機車騎士本身就是較易受傷的族群,社經地位也較低,隨著受傷風險提升,可能導致嚴重的身體或經濟負擔,需有不同策略來應對機車騎士酒駕的問題。

微醺更危險 一滴都不行

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理事簡立建指出,微醺者因為常以為自己沒醉,反而更容易受傷,「微醺更危險,一滴都不行。」他20年前曾針對送到急診室的病患做調查,發現100個患者中,就有27個血液酒精濃度過高,他也指出,台灣飲酒文化應該改變,不該有灌酒、勸酒的行為出現,他引用國外研究表示,50公斤的民眾若短時間內飲用1公升的高梁,就有一半暴斃的機率。

黃名琪表示,目前國內戒除酒癮並未納入健保給付,多由各縣市政府自行籌畫,她呼籲政府未來推動酒害防制法,應比照目前菸害防制法將菸捐作為戒菸費用,透過酒捐支持想要戒除酒癮的患者。


報導來源連結:https://health.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3218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