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News

《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通訊》第五期 2020.09


 

 

臺灣酒駕防制

社會關懷協會通訊

第五期

2020.09







 
 

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

2013年5月臺大醫師曾御慈,不幸遭酒駕肇事撞及而身亡, 臺大重創中心的同事以及當時的主任柯文哲醫師,非常感概, 天天救人,卻救不回自己的同事。
當年年底,由臺大、馬偕、長庚等教學醫院的醫師群與社會賢達, 以及酒駕受害者家屬,組成「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 共同推動酒駕防制。
本會的英文全名為Taiwan Against Drunk Driving,簡稱TADD。

Alternate text

本會消息

「酒駕防制專題研討會-臺中場」
圓滿成功

本會自2013年12月成立至今,致力於酒駕防制各 項工作, 今年展開全國性酒駕防制專題研討會,繼7/ 4臺北場圓滿成功後,9/12臺中場也熱鬧落幕。 

臺中場很榮幸能與台灣成癮學會共同主辦,針對『酒駕與酒精使用疾患之相關議題』,邀請多位專家主講, 內容十分精彩。 

    



 
 

【青少年酒駕防制公益慈善音樂會】Do Re Mi 影音全紀錄上架

 

全臺灣第一次年輕人自發性的反酒駕音樂活動   【你聽我的Do Re Mi我們一同DDD 
(Defeat Drinking and Driving)~ 
青少年酒駕防制公益慈善音樂會】

 

這是一群13歲到18歲的青少年,對於酒駕防制的呼籲與參與。 重金屬搖滾音樂大學長『閃靈樂團主唱Freddy』~ 立法委員林昶佐,與古典音樂青少年世代對話,共同倡議防酒駕!

 


                     
 
我驕傲,我不酒駕

由台灣創新棒球協會主辦的「2020台灣大專夏季聯盟」 冠亞軍隊伍近百名球員與職員,在冠軍賽開賽前向大眾宣告「我驕傲,我不酒駕」,加入台灣酒駕防制行動的行列。

本會力邀台灣大專夏季聯盟與賽的國球選手與職員一起倡議防酒駕, 主辦單位特別安排本會秘書長林美娜在冠軍賽開球儀式後, 致贈與賽選手與職員由DTB黃祿涵,Joii Sports陳昱安代表接受石虎公益卡,期待大家一起「愛家人零酒駕,愛石虎零路殺」。

活動這邊看






專家開講
 酒駕對於人體傷害之探討

                    黃文傑主任   馬偕紀念醫院外傷科                     

     酒對人而言,好像水之於船,可以載舟,也可以覆舟! 適度喝酒可以怡情養性、增加人際關係,過度的喝酒除了對人體有傷害,如產生食道癌、 肝疾病、肝癌??等,過度的喝酒更會造成思想判斷的混亂,而造成酒後自殘、傷人, 嚴重者更造成社會大眾的危害! 從古代的李白撈月,張飛酒後喪命到現今的酒後駕車造成本身、家人、無辜受害者??等社會新聞層出不窮。

    酒駕是指在酒精、酒類飲品影響下控制並駕駛機動車輛( 有時包括單車、有發動機、電動機的交通工具或機械以及騎馬), 在許多國家被認定是交通違規行為,甚至規定為犯罪。在許多國家和地區, 服用可導致精密操作能力降低的藥物或者在藥物影響下駕駛,亦是刑事犯罪 。

      隨著法律的訂定愈趨嚴格,還是有很多人存著僥倖的心態, 喝酒開車!隨著酒精的濃度提高,人的反應力也變差了,不管撞人或是被撞, 其造成的創傷都比一般的車禍更為嚴重許多!

酒杯裡的謀殺

Alternate text

發現酒駕

     這個時期有一個特別惡名昭彰的例子, 發生在1905年的洛杉磯。3月26日, 一輛由已故的電車富商胡克之子巴比.胡克所駕駛的「大型敞篷車」,撞上了二十二歲、「 沒沒無聞且身分卑微」、名叫瑪格麗特.伯特威索的行人。她在被撞後,飛出一百英呎外,但幾天後就過世, 死因為顱骨破裂。胡克在住宅區超速,時速可能高達五十英哩。

《洛杉磯時報》非常詳細地報導這則新聞, 一方面因為二十一歲的胡克是惡名昭彰的上流社會花花公子,也因為這個案子是加州首度以重罪起訴酒駕者。最後查明, 胡克和他兩名玩伴車禍發生前,一直在喝著隨身瓶裡的威士忌。地檢署檢察官對胡克控以非預謀殺人罪的重刑, 這項罪名的定義是以違法手段非故意致人於死。此時,在審訊進行期間, 胡克的母親提出每年給付伯特威索之母四百美元以為補償。然而, 這項賠償條件被接受了。

本案於1905年7月進入審判。 出庭作證的人包括照料伯特威索傷勢的醫生和多位各類目擊者, 包括車禍發生前伯特威索才剛下車的那輛電車列車長和司機。 雖然電車司機推估胡克的車速為每小時四十英哩,但胡克車上的乘客之一巴伯勒卻證稱胡克專注於路況且沒有超速。 胡克本人在7月12日出庭,告訴陪審團他已盡一切可能避免撞上伯特威索,他一直到最後一刻才看到她。「就算再考慮上一個星期, 我的動作也不可能有一丁點的修正,」他如此陳述【註4】。

【註4】"Tried in Vain to Warn Her,"Los Angeles Times,July 13,1905,I12.

關心酒駕消息

追蹤酒駕新聞

捐款防制酒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