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News

《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通訊》第七期 2020.11


 

臺灣酒駕防制

社會關懷協會通訊

第七期

2020.11







 
 

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

2013年5月臺大醫師曾御慈,不幸遭酒駕肇事撞及而身亡, 臺大重創中心的同事以及當時的主任柯文哲醫師,非常感概, 天天救人,卻救不回自己的同事。
當年年底,由臺大、馬偕、長庚等教學醫院的醫師群與社會賢達, 以及酒駕受害者家屬,組成「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 共同推動酒駕防制。
本會的英文全名為Taiwan Against Drunk Driving,簡稱TADD。

Alternate text

本會消息

「酒駕防制專題講座-高雄場」
報名即將額滿

每年  11月至隔年  2月為酒駕肇事高峰期,因此本會訂於  12月  05日   (星期六  ) 13:00~17:00於『高雄捷運公司視聽中心』  (高雄市前鎮區中安路一號高雄捷運公司行控大樓一樓  )舉辦
『  2020年酒駕防制專題講座  ~高雄場』。

邀請警界、司法界、醫界等專家學者, 演講陣容非常堅強,皆為其領域之箇中翹楚, 針對南部縣市酒駕現況、酒精造成之車禍外傷、 酒駕法律問題與酒癮之戒治等議題進行討論,並廣邀各界參與, 以加強酒駕車禍傷害之預防與酒駕防制年度宣導。

報名這邊請


                                    
 


《職業棒球》雜誌 宣導廣告刊登    

非常感謝,「中華職業棒球大聯盟」,
無償協助本會,  於2020年10月第463期《職業棒球》 第121頁刊登酒駕防制宣導廣告-
「防疫新生活,酒駕零容忍」,
期望後續能夠與 「中華職業棒球大聯盟」,
有更多酒駕防制宣導之合作機會。

 

 

「酒鴐零容忍,反酒駕不分國界」
               籲請國人踴躍參加連署!

針對衛福部嘉義醫院麻醉科主任曾慶暉醫師的女兒曾以琳日前在首爾 不幸遭受酒駕撞死,曾慶暉醫師發起20萬人次連署, 提案要求韓國總統府正視此案,修法提高酒駕刑責, 以遏止酒駕者害死無辜用路人的惡習。 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理事長陳喬琪教授指出反酒駕不分國界, 籲請國人踴躍連署,一起向韓國政府施壓。  


                        新聞稿這邊看


                                    



                       
                                                     
 
 

 

酒杯裡的謀殺

Alternate text

發現酒駕

由於巴比.胡克這種不起訴案例成了常態, 地方政府官員試圖訂定更有執行力的法律。 例如1909年的麻薩諸塞州,州立高速公路委員會針對「 危險操控汽車或受酒類影響」,處六個月以下有期徒刑, 併科200美元以下罰金【註7】。紐約有一位名叫凱倫( Albert S. Callan)的州議員,他提出一項法案, 一方面授予以汽車駕照,同時又對酒醉駕駛處以重刑。

儘管凱倫法案字面上嚴格,但沒幾年就被批評太過寬鬆。 紐約市一幅報上的漫畫, 畫著一名醉得東倒西歪的駕駛撂倒了整排的婦女小孩, 警察卻若無其視地呆站一旁。那輛車上的標語牌寫著「 笑話一場的凱倫法」。「這很荒謬,」 1912年有一名紐約市法官這麼說:「 竟然有人可以喝醉酒在曼哈頓區街上開車,而且不只這一區, 還免於25美元罰金。」【註8】 另一名法官偏向於初犯者至少要被關五年。

不過,隨著1910年代到來,除了加重刑罰之外, 似乎還有一個辦法可以解決酒駕的問題:徹底剷除酒精。 到了1915年有二十個州禁止販酒, 禁酒運動的推展終於到達全盛期。 隨著沃爾斯泰德法在1919年通過,在法律上來說,全美國都「 滴酒不沾」。且不論禁酒運動有何期望, 但酒並未因新的憲法修正案而消失,反而轉入地下, 出現在非法酒店和私人住家。不過,如今由於酒更難弄到手, 而且公開飲用可能觸法,喝酒的情形還是有所減少【註9】。 雖然這個時期少有特別針對酒駕的統計資料,但似乎酒駕也減少了。 對這個議題的關注也是如此。

【註7】"Revised Auto Rules,"   Boston Globe  ,May 21,1909,11.                      
【註8】"Plan to Amend Callan Auto Law,"  New York Times  ,December 28,1912,12.漫畫收錄在box:Personal Papers,1956-74,folder: GM visit, 1956, William Haddon Papers, Bethesda,MD.Courtesy of Gene Haddon.                    
【註9】 John C. Burnham,"New Perspectives on the Prohibition 'Experiment' of the 1920s,"  Journal of Social History2(1968):51-68.

關心酒駕消息

追蹤酒駕新聞

捐款防制酒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