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News

蘋果新聞網-【十大死因第六竟是「事故傷害」】台灣的馬路真如虎口

論者表示,交通事故中,酒駕最引人難過哀傷與深惡痛絕,每次事件非死即重傷,更常傷及無辜,成了無差別行動殺人機器。示意圖。資料照片


高淑真、王儷潔、陳喬琪/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

死亡車禍幾乎每天都在台灣各地的國道高速公路、快速道路、大街與小巷發生,好像大家都見怪不怪習以為常了。

做為主權獨立的國家,不論是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美國中央情報局等機構的資料,都顯示台灣是高度開發的國家。另一方面,十大死亡原因是世界衛生組織用來評估與了解各國健康狀態的指標,在已開發國家中,道路事故傷害不會出現在十大死亡原因中,卻常常是低開發國家的十大死因之一。令人汗顏的是,台灣名列第六的十大死亡死因,居然是「事故傷害」致死,比許多低收入的國家還要嚴重。

以2016年為例,台灣全年事故傷害致死有7206人,其中車禍死亡人數是2847人,佔事故傷害死亡人數的40%;同年酒駕致死人數是399人(佔死亡車禍的14%,佔事故傷害死亡人數的5%)。

根據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督導委員會的資料,顯示2014年至2020年每年的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分別是3075人、2942人、2847人、2697人、2780人、2865人、3000人,這7年來幾乎維持現狀,沒有變化或減少。

至於2014年至2020年,每年酒駕車禍死亡的人數,分別是534人、467人、399人、332人、316人、294人、295人。也就是說,酒駕車禍死亡人數佔整體車禍死亡人數,從2014年的17.37%下降到2020年的9.83%。

交通事故中,酒駕最引人難過哀傷與深惡痛絕,每次事件非死即重傷,更常傷及無辜,成了無差別行動殺人機器。自從多位醫護人員在晚班下班回家途中,被酒駕者撞擊致死的事件之後,在醫護人員與社會賢達人士支持與協助下,成立了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督促酒駕防制立法修法、重罰重判、全國性宣導、支持警察加強酒駕臨檢強度,加上媒體報導監督,已有逐年降低酒駕事故傷害,但是距離酒駕歸「0」,酒駕零容忍,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然而,我們也發現,酒駕傷害事故以外的一般死亡車禍事故,完全沒有減少,反而是在增加中。因此本會呼籲,全國各界與政府交通主管單位,務必正視此問題之嚴重性。必須在中央成立特別小組,全力研議有效的防治措施,以保護所有用路人的安全。

台灣的馬路真如虎口,自己開車要非常小心,搭乘公共交通運輸工具只能自求多福,甚至走路都要非常小心。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tw.appledaily.com/forum/20210320/USSKBBXX25HBRFAYYVWYMMC3V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