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News

聯合新聞網-高雄酒駕死傷連7年居全國前3 TADD:警方執法強度須增加

 經濟日報 / 記者楊文琪/台北即時報導

高雄市26日晚間發生嚴重酒駕事件,導致范姓一家四口嚴重傷亡,肇事者黃男,酒測值高達1.24毫克,而且是酒駕累犯,事發地點,還是在車水馬龍的街道,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提醒高雄市長陳其邁:「陳市長,如果您關心高雄市的酒駕嚴重程度,范家四人,可以避免這場災厄。」因為,自2014-2020年連續七年,高雄市酒駕交通事故死傷人數(30日內計),一直位居全國前三名,尤其,酒駕高峰期就在12月到2月的聖誕節、元旦跨年、尾牙、農曆春節期間,臺南市、臺北市等,都從聖誕節前就開始加強警方酒駕臨檢強度,高雄市政府如果關注酒駕嚴重現況,范家家人,就不必經歷這令人悲痛既憤怒的酒駕悲劇。

針對陳其邁震怒,交通局提供五大建議,針對連坐處罰之建議:「對於酒駕肇事者之同桌共飲酒之人、建議同車乘客需連帶負刑事責任等」,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認為,應該比照日本修法經驗。根據我國與日本於2020年的相關數字來比較,台灣總人口數不到日本人口數(1.25億人)的五分之一,我國酒駕取締件數(82,626件)卻是日本四倍(22,458件),我國酒駕死傷人數(11,514人)竟是日本(512人)的22倍,台日兩國飲酒文化皆盛行,日本怎麼做到酒駕防制?

日本於2007年發生酒駕事故造成嚴重傷亡,積極修法,酒駕事故死傷件數從2007年到2010年內減少七成,因日本制定了最嚴格酒駕「連坐法」,提供酒類飲料的人或商家,與同乘者也會被處以最高「3年監禁或50萬日圓罰金」,就連提供車輛者比照酒駕者,最高面臨「五年有期徒刑或100萬日圓罰金」等,因此,日本酒駕事件,急速減少。

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認為,對於酒駕有效遏止之策略,同桌、同車、提供酒精者與店家,應參考日本連坐制度。此外,針對降低酒駕,最有效的策略,就是加強警方酒測臨檢強度,在此呼籲各縣市首長,拚經濟,拚觀光之年節期間,務必提高警方酒測臨檢勤務

大家記憶猶新,5月初,台中市方姓酒駕肇事者,24小時內兩度酒駕,撞死名嘴黃暐瀚母親後,下車赴超商買酒喝企圖規避酒測。一審依公共危險致死罪,將方男判刑五年四月。方男不服,二審合議庭法官改判四年六月,仍可上訴。儘管2019年修法,將酒駕五年再犯致人死亡,處以無期徒刑或五年以上有期徒刑,黃母一案,連基本門檻五年都判不到,多年來爭取酒駕修法從嚴,都為了遏止酒駕,法院的判決,總是讓人民失望,對家屬是另一次的傷害。

陳其邁擔任過行政院副院長,熟知中央修法的程序,期待陳其邁,針對酒駕提再度修法,要請行政院、交通部、法務部必須跟上民意,讓修法跟上社會現況以及民意期待。此外,法務部必須針對酒駕導致嚴重死傷案件,法官判刑刑度,必須嚴格執行,才能遏止,不然修法最後,只淪為喊口號。

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表示,根據交通部統計資料顯示2020年,酒後駕車交通事故(30日內計)造成死亡人數289人,受傷人數11,225人,平均每天至少有32人因為酒駕交通事故導致非死即傷,每一個小時,酒駕就造成1.5個人死傷。當疫情指揮中心每天開記者會,公布確診個案+0,死亡個案+0,「加零」成了國人期盼,交通部是否每天也召開酒駕防制記者會?每天公布酒駕事故死傷人數?「酒駕零容忍」的口號,何時才能落實?酒駕死傷+0,根本是遙遙無期的期待。中央對於酒駕防制責無旁貸。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高雄市昨晚發生一起酒駕撞上1家4口事件,造成母親不治身亡。記者邱奕能/翻攝
高雄市昨晚發生一起酒駕撞上1家4口事件,造成母親不治身亡。記者邱奕能/翻攝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udn.com/news/story/7315/5991891?from=udn-ch1_breaknews-1-cate2-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