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News

酒駕刑法修法不及格 公民團體大大不滿意

酒駕刑法修法不及格     公民團體大大不滿意      執政當局政治責任備受考驗
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2019.05.31

 

立法院繼326日完成酒駕相關行政罰法修法之後,今天531日完成酒駕相關刑法修法。本會對於執政當局僅以行政院版本表決通過修法表示大大不滿意,此次修法不及格,無法消解酒駕引起的全民公憤。尤其未接納本會主張的提高酒駕致死、致重傷殘的最低本刑,本會表示沉痛的失望。
 

此次修法尚缺乏增列懲罰性損害賠償條款,受害者家屬無法藉由公權力介入強制執行得以盡速獲得賠償。同時對於強制酒駕累犯治療酒癮也沒有增列配套措施,酒駕累犯者宛如是不定時炸彈的犯人也是病人,坐牢再久也無法根治。

 

此次修法等於漠視公民團體與在野政黨的提案意見,行政院及執政黨應承擔此次修法不及格的相關政治責任。

本會基於人命關天,酒駕零容忍的公益使命,要繼續推動酒駕防制措施:

  1. 近期將要求拜訪司法院院長,要求安排受害家屬與法官們面對面溝通,要求法官們審理酒駕致死或致重傷殘案件,應參酌受害家屬意見予以重判。
     
  2. 要求行政院盡速從嚴增修「公務人員酒後駕車相關行政責任建議處理原則」,酒駕者凡酒測值逾0.15mg/L者,一律拔除主管職、記大過,酒駕者凡酒測值逾0.25mg/L者一律撤職汰除。並要求教育部盤點教師職最近5年的酒駕與考績紀錄,並向社會公布。
     
  3. 推動公民團體「不提名運動」。在即將舉行的總統、立委改選,舉凡有酒駕、、貪汙、行賄、賄選、家暴、性侵、兒虐等諸多社會零容忍的前科紀錄者,公民團體將強烈要求全國朝野政黨不予提名,同時將結合公民參與資料開放的多元平台,詳實揭露各候選人的刑事前科紀錄提供全民做為投票指南。

------------------------------------------------------------------------------------------------------------------------------------
TADD緊急動員,酒駕刑法修法立法院院會表決

全民一起前進立法院施壓

事由:酒駕刑法修正案立法院院會表決

時間:2019/5/31上午8

地點:立法院側門門口(青島東路鎮江路口)

 

攸關酒駕刑法修正案,立法院將在31優先以表決處理之,總計行政院及朝野立委提案版本共計35案。本週一蘇嘉全院長主持的朝野協商因故中斷,因此協商沒有結論,明天院會以表決處理之。

本會緊急提出4項聲明:

  1. 針對酒駕刑罰的刑法第185條之3修正案之行政院版本內容,本會深感大大不滿意,根本無法消解酒駕引起的全民公憤!
  2. 本會要求酒駕致人於死者、或致重傷殘者,刑罰必須提高最低本刑。並且對酒駕再犯、累犯者加重其刑。
  3. 本會要求增加「懲罰性損害賠償」條款,並以公權力介入強制執行。
  4. 本會要求行政院版本必須廣納朝野立委提案之修法意見。

 

酒駕刑法修法需要全民,

本會與關心酒駕修法的國人,

531日上午8點前進立法院側門門口

向朝野立委施壓,

酒駕零容忍,需要全民一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