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News

公督盟記者會- 打造優質新國會 徵求奧立委指標

本會今日(6/18)參加公督盟記者會:「 打造優質新國會 徵求奧立委指標」

本會秘書長林美娜表示,2018年全國地方選舉時,本會便啟動汰除有酒駕公共險罪前科之候選人做為我國民意代表之行動。

非常感謝公督盟在此次的選舉倡議活動中,羅列出負面指標,並將酒駕列入其中。除酒駕外,有許多亦是社會價值的紅線,例如:兒虐、家暴、性侵等,尋求更多公民團體一起努力,提供給選民做為投票時參酌的依據。

政黨自律問題亦相當重要,政黨在提名政務官及民意代表時,不能一邊喊著反酒駕,一邊卻又提名曾犯下酒駕公共危險罪之人選,各政黨皆有提名之自律相關規定,朝野政黨皆必須扛起這樣的責任!

本會將會積極響應此活動,絕不退縮,相信能夠引起公民社會重視!
------------------------------------------------------------------------------------------------------------------------------------

公督盟7/6感恩餐會 打造優質新國會 徵求奧立委指標

  2020年大選將決定台灣的未來,公督盟再次提醒立法委員選舉同等重要,千萬不能輕忽大意,就算選出期待的總統,立法院卻淪陷黑金與派系掌控,那麼國家一樣前途堪慮!去年9合1大選就是最好的例子,不少議長、副議長引起社會各界擔憂,更有人直言是「黑金復辟」!不僅如此,近日部分縣市議員荒腔走板的質詢與充滿歧視的言行,更讓民眾直搖頭,臉上無光。

  民主非兒戲不能重來,公督盟再次強調立法院擁有法律、預算、人事同意、修憲…等決定權,民眾千萬不可輕忽,務必慎重的投出手上的選票,更不能讓貪汙、選舉舞弊、酒駕、關說…等候選人蒙混過關,第九屆國會在議事透明、問政積極程度已大幅改善,在第十屆千萬不能走回頭路!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特別強調:「沒有正常的國會,就沒有正常的國家!隨著民主深化,奧立委指標需要社會大眾、公民團體一起來討論。」

徵求奧(OUT)立委指標 起底劣質候選人!

  有鑑於此,公督盟將在今年打造民間現任立委最完整的選舉公報,並號召全民共同起底候選人不願揭露的黑歷史,記者會中公佈第一版的奧(OUT)立委指標表,並邀請全民提供指標,公督盟理事長吳鯤魯指出:「儘管觸犯這些指標未被褫奪公權,但可能已經構成了不適任的條件。」

  而公督盟會員團體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秘書長林美娜認為:「列出負面指標需要尋求更多公民團體一起努力,提供給選民做為投票時參酌的依據,同時,公務員自律問題亦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包括政黨在提名時,不可能一手握著反酒駕,一手又提出曾犯下酒駕公共危險罪的人選!朝野政黨皆必須扛起這樣的責任,做到政黨自律。希望全民一起睜大眼睛,將已踩紅線的候選人全部一起OUT!」

  另外,公督盟新官方網站將在選前上線,全面收錄立委評鑑各項表現資訊,在選情混亂、謠言橫行之際,民眾就得靠公平客觀兼具質化與量化的評鑑資訊,做為投票參考!別讓劣質候選人及立委順利當選!公督盟理事曾建元認為:「一般對於選舉的理想皆是選賢舉能,而公督盟長期進行國會監督,推出許多指標,並列出待觀察立委,惟近年來立委在問政表現上表現較為積極,予以肯定的同時仍要精益求精。去年的選舉結果讓許多人認為是黑金復辟,在海嘯政治的情況下,公督盟鄭重呼籲,不要讓情況延續至明年的選舉,徵求負面表列指標,讓選民能夠就這些指標一一剔除不適任的立委。」

2020大選奧(OUT)立委指標表
一、貪汙
二、選舉舞弊(行賄)
三、收受賄賂或回扣
四、詐領公款
五、酒駕
六、不當關說(酒駕、罰單、人事、違建等)
七、恐嚇官員及公職人員
八、提出侵害人權政見/法案
九、歧視言論
持續徵求中…

除此之外,台灣北社秘書長潘威佑認為:「強調台灣的主權意識並維護亦是立委相當重要的工作,但台灣立委的表現卻讓我們感到相當的失望,呼籲所有委員都能夠對台灣這塊土地有所認同,不希望今日的香港成為明日的台灣!」

  最後,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亦呼應對主權喪失的擔心:「像是對台灣主權有所損害亦有可能會成為指標,儘管拋開意識形態及對自由民主價值的追求,道德上的標準還是必須嚴格要求。建立指標僅為參考,抉擇仍在選民手中,但我們還是希望,未來要從政者皆應愛惜自己的羽毛,只要犯下這些行為,都是不應該、不適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