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News

本會出席臺南市政府衛生局酒駕防制及酒癮戒治暨宣誓啟動記者會

非常感謝臺南市政府,在黃偉哲市長帶領與衛生局許以霖局長費心推動下,本會與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共同辦理之4/24酒駕防制專題研討會已圓滿完成,下半年度將加碼舉辦專題講座。

為防制酒駕,今日上午,臺南市政府更進一步召開「酒駕防制及酒癮戒治啟動記者會」,正式向酒駕宣戰。
本會許立民副理事長也代表協會受邀出席齊力支持!

為有效防制酒駕,臺南市政府各局處動起來。
針對民眾飲酒場域:餐廳、宴會場所、工地與聚會場所(廟會活動、娛樂場所)等處先行改善。

推動友善飲酒餐廳認證、無酒婚宴補助、落實工地無酒文化,推動「無酒工地營造廠認證」及辦理宮廟「戒酒真勇氣,神明有保庇」廟會宣導活動。

另外推動酒癮戒治,積極篩檢出高危險酒癮個案。與警察局合作,當民眾製作筆錄時或有酒精反應時協助衛教資源轉介。與地檢署合作酒駕入獄前轉介方案,於監理站道安講習、地方法院法治宣導課程時,積極發現酒癮個案,並進行衛教資源轉介…等透過許多不同面向的方式。
期望讓酒精成癮之個案,能接受治療,降低酒駕之風險。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更整合六家合作醫院(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永康總院)及樹林院區、奇美醫療財團法人柳營奇美醫院、安南醫院),提供酒癮戒治服務。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在酒駕防制上的用心規劃與推動,加上市長全力支持,相信定能贏得防酒駕之戰!

--------------------------------------------------------------------------------------------------------------------------------------
臺南市政府新聞稿

黃偉哲向酒駕宣戰 呼籲市民一同投入反酒駕 勸阻親友酒後勿開車

發稿單位:新聞及國際關係處
發稿時間:110年9月15日12:55
發稿人:王炳閔
聯絡電話:06-2991111 #8920
 

109年全國因酒駕死亡人數為295人,受傷為11,213人(交通部道安會資料),而依據台南市政府警察局107年至109年死傷人數統計數據發現,從107年(1,515人),108年(1,409人)至109年(1,292)死傷人數是逐年下降;但是台南市酒駕紅單在109年度開立6,828件,而110年僅1至7月就開立3,222件,可見不少市民對酒駕仍心存僥倖,因此南市府今(15)日於永華市政中心召開酒駕防制及酒癮戒治啟動記者會,台南市長黃偉哲、市議員蔡旺詮親自出席,正式向酒駕全面宣戰。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酒駕零容忍的啟動是需要整個社會許多朋友一起來共同維繫、共同努力,光靠官方的力量,是遠遠不足的,坦白講喝酒沒有錯,但是錯在喝了酒以後,就想要上駕駛座碰方向盤,這萬萬無法接受,因為酒駕實在對社會衝擊太大了,去年光是酒駕,全國有295個人因為酒駕而直接過世,有1萬多個人因為酒駕而受傷的。

黃偉哲說,台南需要社會更多的力量來投入反酒駕,而舉發酒駕的部分,不能只靠警察,需要更多的民眾能夠在第一時間,譬如說發現有人喝酒的時候,就避免他上車開車,親友要勸阻他,或是其他的熱心的市民,能夠聯繫警察機關,或是能夠勸說他不要酒駕,我們真的很期待,也拜託各位市民一起來努力。

這一次的活動南市府各局處率先動起來,針對民眾常喝酒場域,餐廳、宴會場所、工地、民眾聚會場所(廟會活動、娛樂場所)等處先進行改善,推動友善飲酒餐廳認證、無酒婚宴補助、落實工地無酒文化,推動「無酒工地營造廠認證」及辦理宮廟「戒酒真勇氣,神明有保庇」廟會宣導活動。

另外也推動酒癮戒治,積極篩檢出高危險酒癮個案,與警察局合作,當民眾製作筆錄時或有酒精反應時協助衛教資源轉介,與地檢署合作酒駕入獄前轉介方案,於監理站道安講習、地方法院法治宣導課程時,積極發現酒癮個案,並進行衛教資源轉介,期望讓酒精成癮之個案,能接受治療,降低酒駕之風險。

倘若市民朋友覺得親朋好友或鄰里等有酗酒或酒癮問題,也請記得找醫療院所給予專業協助,衛生福利部提供每人每年4萬元補助,台南市有六家合作醫院(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永康總院)及樹林院區、奇美醫療財團法人柳營奇美醫院、安南醫院),可以提供酒癮戒治服務,請大家多加利用。

黃偉哲表示,民眾飲酒要適度,才能永保安康,喝酒絕對不要駕車,記得防酒駕三要訣,一、飲酒後搭乘公車及火車、二、指定駕駛或請親友接送、三、叫計程車及代駕服務;也呼籲市民大眾,酒駕零容忍,醉不上道!讓安全成為回家唯一的路!

市府新聞連結:
https://www.tainan.gov.tw/News_Content.aspx?n=13370&s=7799662#

--------------------------------------------------------------------------------------------------------------------------------------
媒體報導連結
自由時報:
https://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3672664?fbclid=IwAR1U24FsAC_iKzeXB7egqX5yVdL2gJ67kfb-osrequIW0Vv7U3odoAZZlaM

中時新聞網: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10915003591-260402?chdtv&fbclid=IwAR0xi6FBE9fgOLi20oyblqAhY1iP_6v81Q2o0T9kYzI4nqPPP5557FwIsiA

今日新聞:
https://www.nownews.com/news/5382011?fbclid=IwAR0U46-JPVgMoIlzjnK0WsHnqsFgxPtCYzGIsYrtLa8RKxfAUTFC8UzaCHw

Hinet生活誌:
https://times.hinet.net/news/23506460?fbclid=IwAR0Lw2MrjdKqJ8hZSC9mb_oKlDwNHa6UL6mIgADUN46WfYg_CoBKfZujy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