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News

《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通訊》第二十二期 2022.02


 

臺灣酒駕防制

社會關懷協會通訊

第二十二期

2022.02







 
 

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

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自2013年12月07日成立至今邁入第9年。

本會結合社會力量,以NGO永續經營模式成立,致力於酒駕防制宣導、敦促酒駕修法、監督中央到縣市酒駕防制政策施行成效、酒駕型態之調查分析與研究、協助酒駕受害者與家屬之法律關懷事項等,積極降低酒駕危害,為國人交通安全與安定社會盡一份心力。

Alternate text

本會消息

桃園、花蓮與臺東
「酒駕很危險 傷人又害己」
防酒駕宣導公車
           拍照活動圓滿結束 
          

「酒駕很危險 傷人又害己」防酒駕宣導公車,  農曆年前(自1月10日起)便已啟程來到桃園、花蓮以及臺東啦!
特別感謝-〈新安東京海上產物保險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本次宣導!
非常感謝本次活動之數十位參與者捕獲野生防酒駕公車美照!


   
 
 
 
         




                                                                                
 

『酒駕防制專業論文獎』徵選計畫
持續徵件中 
  

我國有關本土防酒駕研究計畫仍不足,為發展酒駕防制公共衛生政策,預防及降低酒駕事故一再發生,鼓勵大專院校在學學生與研究機構之教師、研究人員針對酒駕現象與酒駕防制策略、受害人關懷的相關研究,共思防治策略之精進作為,提出研究論文,作為酒駕防制新政策之論述基礎,進而有效遏阻酒駕事故的發生。

至2022年3月15日截止收件(以郵戳為憑)。





 

                          專家開講                         

任用酒駕犯擔任代理處長 林姿妙縣長喊酒駕零容忍破功!?
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新聞稿

針對宜蘭縣政府建設處代理處長吳朝琴因為涉嫌貪污案被收押,宜蘭縣政府日前竟然任用去年因為酒駕肇事被輿論抨擊下台的李新泰,回鍋擔任建設處代理處長,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嚴厲譴責:宜蘭縣長林姿妙任用酒駕肇事者擔任代理處長根本是荒唐,「酒駕零容忍」縣府是喊假的,林縣長愧對宜蘭縣民,要求即刻撤換。

宜蘭縣政府與縣長林姿妙深陷貪汙疑雲尚在檢調偵辦中,被收押的建設處代理處長吳朝琴,當時就是代理去年3月31日因酒駕被拔掉建設處處長的李新泰,當時縣府還特別強調「酒駕零容忍」,將李調非主管職並行行政懲處。如今縣府又讓酒駕肇事的李新泰回鍋當處長,被各界抨擊根本是「貪污變酒駕」,宜蘭縣長林姿妙竟說:「我們就是他也是這個專才,專業為才適用。」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強調,酒駕為國人所深惡痛絕,立法院針對酒駕再度修法要嚴懲與嚇阻,本會成立以來,更一再強調公務人員酒駕是觸犯天條,絕對不得原諒與包庇,公部門與各級縣市政府也都公布「酒駕肇事刑責已修正,重申公教人員不得有酒駕行為,違者將處以最嚴厲之處分。」如今,縣長林姿妙任用酒駕犯擔任代理處長,本會認為林縣長非常失職,原來縣府「用人唯才」的標準,可以凌駕於守法與道德操守,「酒駕零容忍」喊不到9個月就破功,本會強烈要求林縣長即刻撤換李新泰,否則就是愧對縣民的承諾。

酒杯裡的謀殺

Alternate text

酒駕的發現

      《亞特蘭大新聞報》、《亞特蘭大憲政報》及全國各報的社論和投書表達了震驚與失望,葛瑞維特先前只受到輕微的懲罰,因此才會繼續開車。1949年8月13日的《亞特蘭大憲政報》列出葛瑞維特以往的交通違規清單。該報同一天的社論提出兩項質疑:為什麼他的駕照從未被吊銷,以及他怎麼就是能一次又一次獲准支付同樣的小額罰款?社論作者下了這樣的結語:「此人已經習慣性地陷他人生命於險境達四年之久。」

       十天後,《亞特蘭大新聞報》公佈了同一份清單,附上一再釋放葛瑞維特而不吊銷其駕照的法官姓名。「這則美國街道的死亡故事有令人震驚的一面,」德州一位社論作者寫道:「那就是這名被告駕駛擁有因違反交通法規而被警方逮捕二十二次的紀 錄。」【註43】儘管一直沒有釐清葛瑞維特眾多犯行是否都發生在他駕駛計程車之時,但還是有一些作者呼籲制裁「危險計程車駕駛」—或許有點諷刺,因為後來的反酒駕運動將會強烈要求酒吧和餐廳為喝醉酒的客人叫計程車。

       公眾之中有些人還有滿腔的餘怒未消。有趣的是,儘管有些社論作者斥責葛瑞維特,但大多數的批評都是針對警方與法官的過度寬容與一般大眾的冷漠。「亞特蘭大根本就犯下另一樁謀殺。」《亞特蘭大新聞報》 一篇典型的投書這麼寫著。「瑪格麗特.米契爾之死,」《紐約太陽報》專欄作家布恩(Dave Boone)寫道:「違警案檢察官、法官和汽車法規執行官僚出的力,和輾過她的那輛汽車駕駛本人一樣多。」【註44】 直接寄給馬施的信件也有類似的論點。「亞特蘭大必定正因義憤而騷動,」南加州一名律師寫道:「憤慨於如此珍貴的生命就這麼毫無價值地逝去。

       1949年9月19日那一期的《生活雜誌》刊登了一張照片,上頭是葛瑞維特和兩名裂嘴而笑的警察,這張照片引爆了怒火。「我想知道,」紐約一位女士問:「有二十二次交通違規紀錄,又是造成最偉大作家之一身亡的元兇,這有什麼好笑的?」《生活雜誌》另一封投書把這幅影像稱之為「我所見過最卑劣可鄙的照片」【註45】。

       葛瑞維特可能喝過酒這一點特別激起眾怒。「我們得採取有效的行動,」《亞特蘭大新聞報》社論敦促「對抗數不清的酒駕者在醉茫茫的狀態下對我們所有人的威脅。」《亞特蘭大新聞報》專欄作家哈里斯(Pierce Harris)拿「我只喝了幾杯啤酒而已」這句常用藉口來嘲諷,並寫下「報導被酒駕者害死的人所需之篇幅與日俱增。」 哈里斯也預言,反酒駕運動者會抨擊那些稱頌「啤酒優點」的酒類廣告,尤其是針對年輕族群的廣告。根據哈里斯的說法,打廣告的結果是「令更多市民死於轉動的車輪之下」。《亞特蘭大新聞報》一位敏銳的讀者責備報社編輯, 同一份報紙上既刊登反酒駕社論,又放上酒類廣告。「從這些廣告得到的營收,」作者質問:「足夠彌補因你廣告商品以致傷亡的生命嗎?」【註46】

【註43】"The Public Asks'Why?'"Atlanta Constitution,August 13,1949,box 137;"Names of Judges in Gravitt Case Cited,"Atlanta Journal,August 23,1949,box 116;and"Margaret Mitchell's Death Shows Farcical Nature of Driving Laws,"Abilene Morning Reporter News,August 21,1949,box 142,Margaret Mitchell Papers,Hargrett Rare Book and Manuscript Library,University of Georgia.
【註44】F.A.Merrill,"Atlanta Should Take Preventive Measures,"Atlanta Journal,August 18.1949,box 150,Mitchell Papers. 
【註45】Thomas M.Stubbs to Stephens Mitchell,August 17,1949,box 151,Mitchell Papers;Barbara Ampolsey and George Groynom,"Letters,"Life, September 19,1949,18. 
【註46】"Let's Be Sensible about Drunk Driving,"Atlanta Journal,August 18,1949,and Pierce Harris,"It''s Not Hard to Prove That People Are Stupid,"Atlanta Journal,August 16,1949,box 137;and "Editorial Was Good,but Not Liquor Ads,"  Atlanta Journal,August 21,1949,box 116 ,Mitchell Papers. 

關心酒駕消息

追蹤酒駕新聞

捐款防制酒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