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News

臺中是酒駕極樂世界? 酒駕死傷年年搶頭香!

 14日凌晨的臺中市,顏姓女子酒駕肇事致人死亡事件中,警方查到尚有兩名男性乘客,明知顏女帶有酒意、沒有駕照,竟然未阻擋還共同上路,造成此悲劇,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今年4月針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案,提出同車共責修法已經一讀通過:「對汽車共乘者,若為有意思能力成年人,明知汽車駕駛人有酒態、酒容、酒味或服用含有酒精之飲料,而仍搭乘者,處新台幣六千元」,修正案中並新增被害人對加害人之懲罰性賠償金請求權等案。本會在此呼籲,立法院於這會期應該盡速通過同車共責及所有相關酒駕修法之三讀,全民已經無法再等待,因為酒駕零容忍,不能再出現無辜酒駕受害者。

 

    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秘書長林美娜表示,這位酒駕慣犯顏姓女子,其實凸顯酒駕嚴重問題來自於『酒駕累犯』,是造成酒駕肇事率高居不下的元兇。根據法務部統計,105年監獄新入監受刑人總人數34,492人,因不能安全駕駛罪新入監就高達9,124人,有前科(含再犯、累犯)者高達7,483人,佔了八成,可見酒駕者多數是慣犯,要罰沒錢,關個幾個月出來,繼續酒駕,金錢豹的顏姓酒店小姐,就是酒駕累犯行徑的典型代表:罰不怕、無照上路、無悔意、對生命價值無感、利己自私。如何杜絕酒駕累犯?臺北地檢署自105年起結合臺北監獄、臺北市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等,針對酒駕公共危險案件的緩起訴被告、受刑人以及出獄更生人等,辦理戒酒治療,要杜絕酒駕累犯,必須從源頭戒治不當飲酒的習性,才能有效預防。

 

  

   國人也常質疑法院對於酒駕肇事判刑太輕? 根據法務部統計100-104年地方法院檢察署執行不能安全駕駛罪案件裁判確定有罪人數為263,345人依其刑罰結構來看,酒駕判處六月以下有期徒刑者187,517人(占71.2%)為最多,刑期判一年以上674人(占0.3%),但對照這5年酒駕造成的死亡人數共1,371人(單統計A1)相比較,似乎不符比例原則,儘管修法後,酒駕致人於死,刑期加重為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也罕見法院判到最高刑期,法院對於酒駕判刑太輕,對於酒駕累犯毫無警惕作用,本會期盼法官對酒駕累犯的判刑,應該更加嚴厲,不然入監6個月後,繼續上路當殺人兇手。

顏姓女子在台中市造成的嚴重酒駕,臺中市警局1月份新聞稿中曾自豪:『本局在105年,取締酒駕14,239件,在六都中取締成效最佳,全國7件酒駕案就有1件是臺中市抓的,臺中市是全國最會抓酒駕的城市。根據警政署的統計,105年全國酒駕死傷人數高居前三名為臺中市、桃園市、高雄市,尤其自102年至今,臺中市年年奪冠,103年酒駕死傷共1,596人,104年1,260人,105年1,004人,每年破千人,尤其105年臺中市人口佔全國總人口11.8%,但是酒駕死傷率卻高佔全國14.5%,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秘書長林美娜表示:『國人常戲謔,台中市是一個繁華不夜城,有三多,酒店多、酒客多、酒駕也最多,臺中市宛如酒駕極樂世界,酒駕造成的死傷率,竟然年年搶頭香! 請問臺中市政府,還要讓台中市民因為酒駕死多少人?』

 

秘書長林美娜質疑,每晚從酒店出來的酒客,酒店小姐及少爺,酒駕機率有多高,警方是抓不到?還是不抓?當輿論撻伐時,警方祭出臨檢掃蕩幾天就草草了事,酒駕依舊滿街跑。臺中市警局自稱是最會抓酒駕的城市,為什麼酒駕死傷年年搶冠軍?台中市政府針對酒駕曾提出什麼對策?臺中市民怎能不生氣!


備註:
附圖一為100年-104年地方法院檢察署執行不能安全駕駛罪案件裁判確定有罪情形
附圖二為102年-105年酒駕肇事死亡(A1)及受傷(A2)人數統計 前三名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