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News

強烈譴責酒駕者拒絕酒測 高院「無端」判決恐將助長歪風?

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今天強烈譴責酒駕者拒絕酒測的投機分子,該會全力支持並肯定警方毋枉毋縱,持續嚴厲執行酒駕臨檢勤務。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該項判決,無疑重重打擊認真執行酒駕的基層員警,還開了後門讓酒駕投機分子有樣學壞樣。

 

    日前針對一名男子去年路邊停車睡覺,被警開立拒絕酒測罰單9萬並吊銷駕照,男子提告撤銷罰單,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維持一審見解,駁回上訴確定,全案免罰定讞,引起各界的質疑。根據台北高等行政法院16日發出「酒測攔檢與人權保障界限何在?」新聞稿,指出人民沒有「無端」接受酒測義務,不是任何不服膺此警察威權的國民,均屬可疑酒駕之人。高等行政法院並在文中強調,酒測固然在追求重要公益,但另一面也同時侵犯到人民的自由,兩者界限或平衡點何在?在法治國家是個極須慎重思考的問題。

從警方公開當天取締過程的影片中呈現,的確道路前方警方設有酒測臨檢站,車主突然煞車不久後停在路邊紅線,騎車員警從後面追上一小段路程,觀察後覺得可疑,要求進行酒測。

 

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秘書長林美娜強烈表示,

  • 警察會「無端」攔檢車輛?會「無端」敲車門?
  • 再問:「讓疑似酒駕上路與國人有免於恐懼的道路安全環境之保障,其界限該何在?」
  • 國人沒有「無端」被酒駕撞死的義務,無辜民眾「有端」被酒駕撞死之後,人權保障界限何在?
  • 人民自由如果危及人民的生命安全?兩者界限或平衡點何在?」

 對於此判決,臺灣酒駕防制協會無法認同並深感憂心,秘書長林美娜表示,此判決恐將提供酒駕者脫罪的一種手法,對於酒駕防制根本是開了倒車。根據統計,2016年台北市酒駕拒測案件共1184件,與2015788件相比,增加396件,增加比率高達50%,可見去年許多酒駕嫌疑者,開始利用拒絕酒測以規避刑責,這對警方執行臨檢根本是雪上加霜。根據執勤員警表示,實施酒測攔檢大約10件就會遇上一件拒絕酒測,依照2016年度警方取締酒駕高達104756件,只要10%,就高達一萬多件的酒駕違規者學會這一招,警方乾脆不要執法了!

 

    臺灣酒駕防制協會主張,酒駕嚴重危害國人生命安全,尤其更是無差別傷害甚至殺死用路人,政府本就應訂出更嚴謹的酒駕攔檢辦法,應立法新增「拒絕駕駛檢查罪」、提高拒絕酒測罰款等,才能遏止拒絕酒測歪風。本會全面支持警方嚴厲的酒駕臨檢政策,絕不縱容。



圖片來源:NPA首長室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NPA4U/photos/a.827869690584027.1073741828.818773044827025/1481881825182807/?type=3&theater

此案件之臺北高等行政法院 裁判書連結:
http://jirs.judicial.gov.tw/FJUD/index_1_S.aspx?p=HnxiCEauk1NsH8B2lgNwGbLk1b30Q2RrUdMSmoFlw84%3D

此案件之臺北高等行政法院新聞稿連結-
酒測攔檢與人權保障的界限何在? 2017.11.16
http://tpb.judicial.gov.tw/index.php?catid=12&cid=4&id=174&action=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