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籲請全國家長拒買啤酒霜淇淋 保護兒少酒商通路商應自律 來自公民團體的緊急聲明

           我們是關心兒少身心健康權益的公民團體,在此緊急呼籲全國家長拒買由酒商金色三麥與通路商全家便利商店共同促銷的啤酒霜淇淋,同時督促其不可販售任何含酒精的飲料與食品給兒少消費者。

          請問霜淇淋誰愛?孩子們最愛﹗
          此項啤酒霜淇淋儘管業者號稱為「食品」,但霜淇淋一向受到兒少消費者喜愛,含酒精的霜淇淋恐誤導兒少對酒(酒精)的認知,造成的不良影響令公民團體憂心不已。全家便利商店一向支持贊助兒少關懷活動,現在,我們期待其不拘泥於現有寬鬆的法令,採取自律的積極態度,不可將啤酒冰淇淋銷售給兒少消費者。
 
 

                       根據臺灣大學公衛學院前院長陳為堅的研究團隊曾針對2600名國小學童的飲酒、買酒經驗研究發現,兒童青少年喝過酒造成自行買酒的比率相當高。雖然「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中,明訂兒童及少年不得飲酒,也規定任何人均不得供應酒予兒少,但我們社會很少落實此項法規。

 

            同時,國家衛生研究院也調查分析過,大約有36%的兒童曾有飲酒之經驗,11%買過酒。衛福部食藥署「103年全國物質使用調查結果報告」中也指出,酒精已經成為12至17歲之青少年,廣泛使用的成癮性物質(29.66%),在在顯示本國未成年飲酒及飲酒年齡趨於下降,令人堪憂。


 

           前臺大醫院精神科醫師杜恩年提出「未成年飲酒6大危害」,分別為妨礙腦部發育、記憶力、專注力下降、酒精成癮、生殖系統病變、影響睡眠、肥胖,醫療界提醒未成年要特別避免酒精危害。世界衛生組織已揭櫫:酒、菸、毒品為現今世上的合法的有害物質。其造成人類健康及諸多社會問題的影響非常驚人,尤其對兒少的身心健康戕害鉅大。

           在缺乏「酒害防治法」的規範下,我國是全世界酒類販售最不設限的國家,我們同時呼籲酒商與通路商的販售行銷,應採取高於現行相關法令的自律,不將酒精加入於任何誘導兒少消費者的產品中,避免誤導兒少消費者對酒(酒精)的認知。

          保護兒少是普世價值,我們將持續督促此商業行銷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