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News

2021年『藥癮處遇及酒駕防制專題研討會~臺東場 』

2021年『藥癮處遇及酒駕防制專題研討會~臺東場 』圓滿落幕!
謝謝東部朋友的熱情支持!
現場約有50位左右的夥伴,醫護專業人員、矯正署轄下與監理站等…學員出席率高達95%,於疫情降級後豔陽高照的週末特地前來參加本次研討會。

本次研討會特別感謝-
「衛生福利部玉里醫院」全力支持與動員,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出動五星級講師陣容,
「東基醫療財團法人台東基督教醫院」提供舒適場地,
「義美食品公司」贊助。

研討會內容精彩萬分,從藥酒癮方向切入,以司法與醫療不同觀點交互探討,更自前端的藥酒癮一路延伸至後端不安全駕駛的社會問題,再佐以北部酒駕醫療介入計畫試辦之經驗結合臺東當地實務運作之情形。眾大師開講,精妙絕倫。

首先,臺灣臺東地方檢察署林憶梅觀護人,以10多年來第一線接觸藥酒癮病患的司法處遇經驗與現況跟學員分享,相關法律的沿革、司法處遇流程與近年針對戒癮治療的相關修法,也與學員分享輕鬆的冷知識,Q:毒品最早於何時傳入中國?A:唐朝,成為研討會精彩的開端。

臺東地區首位在地服務之精神科醫師,東基醫療財團法人台東基督教醫院林泰穎醫師為大家主講-藥癮病犯之醫療模式處置及治療性評估。從物質使用疾患的公共衛生介入、診斷準則、治療方式…等介紹。點出成癮,雖無法治癒,但可經過治療達到不使用成癮物質,且恢復具有生產力的生活的重要觀念。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張祜銘醫師,以酒駕防制角度切入,為學員帶來酒精對駕駛行為之影響與酒駕者的相關統計(動機、性別、年齡與飲酒場所…等)。提出幾乎所有的研究都發現,酒精使用疾患是酒駕的危險因子(尤其累犯),酒駕次數越多,酒精使用疾患和其他心理健康問題的盛行率越高;酒精使用的各種型態(酒精依賴(酒癮)、有害性飲酒、問題性飲酒、危險性飲酒、節制性飲酒),並以根據研究,投入一塊美金的成癮治療,於醫療、司法支出與犯罪損失綜合計算約可減少12塊美金,作為令人省思之結尾。

在成癮治療領域耕耘25年的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黃名琪主任,將全國首發試辦與臺灣臺北地方檢察署合作之「酒駕醫療介入計畫」成效探討與臺東地區的學員分享。濃縮超過10萬人以上的臨床經驗,接續前面各醫師的分享,酒精使用障礙症為酒駕行為的重要風險因子,其中問題性飲酒者,因容易低估問題的嚴重性而酒駕。且酒駕次數越多,酒精使用障礙症的比率也越高。開創醫療與司法體系合作之「酒駕醫療介入計畫」辛苦過程、簡短介入療程、追蹤與成效。

最後一場為藥酒癮服務個案療程完成比例超過7成的衛生福利部玉里醫院臨床心理科蘇南榮心理師跟學員分享「藥酒癮心理治療」高完成率的秘訣。以深入淺出的方式進行演講,以藥酒癮服務個案人格特質做為引導,並以追求「正妹」...等貼近日常生活的例子向大家完美演繹治療與晤談之技巧,精妙解說令現場笑聲不斷。

尾聲的綜合討論,更是精彩的提問與分享,現場藥師、心理師、個管師與輔導員等皆依第一線服務之經驗向講師討教與分享,現場學員皆收穫滿載。
再次對所有前線為藥酒癮努力付出的專業人員、本次研討會講師與各主協辦與贊助單位致上最高謝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