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News

中央社-酒駕就退選辭職 民團邀立委參選人簽宣言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26日電)

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推動「第10屆立委候選人酒駕防制共同宣言」,要求參選人承諾,選舉期間若酒駕涉及公共危險罪,立即退選;當選後若酒駕涉及公共危險罪,也要立刻辭職下台。

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秘書長林美娜、酒駕受害者陳昭宏、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代客駕車服務推廣協會秘書長林鼎鐘等人在立法院共同召開記者會。

宣言內容共有5項,其中主要包括:本人承諾,在選舉期間,本人一旦酒駕涉及公共危險罪,將立刻退出選舉以示負責;本人承諾,本人當選後,全力推動酒駕防制運動,本人及團隊相關工作人員一旦酒駕涉及公共危險罪,立刻辭職下台。

林美娜表示,目前累計已有121位立委參選人完成簽署宣言,支持此項行動。她特別感謝,包括時代力量、台灣民眾黨、台灣基進、綠黨等政黨,熱心響應活動。

記者會上,林美娜也公開肯定民進黨政策委員會致函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表示贊同酒駕零容忍的理念;並感謝擔任親民黨秘書長、立法院黨團總召及列名不分區立委參選人的李鴻鈞,表達該黨支持簽署酒駕防制共同宣言的立場。

另外,根據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提供的書面資料,包括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列名不分區立委參選人的曾銘宗在內,多位國民黨立委參選人也支持簽署。

林美娜說,第10屆立委參選人非常多,相信有些參選人或許還沒有收到訊息,在明年1月11日選舉投票前,非常期待也歡迎還沒有簽署的立委參選人支持簽署。

與會的陳昭宏是新北市蘆洲警分局交通分隊警員,也是酒駕的受害者,2016年執勤時遭無照駕駛撞斷雙腿,右腿膝下截肢,這次以無黨籍身分參選新北市第1選區立委。他今天在記者會上當場簽署酒駕防制共同宣言,呼籲「愛家人、不酒駕」。

張宏林認為,立委參選人對民間團體提出的酒駕防制共同宣言應該誠實表態,提供選民作為檢視參選人的參考。不過,他也指出,立委參選人數多達數百人,加上有許多參選人是無黨籍,簽署的訊息可能還沒有全部傳達通知到每位參選人。

林鼎鐘提醒,適逢選舉,很多立委參選人最近活動多,可能會有飲酒的場合,必須注意。如有飲酒情形,又沒有助理或司機協助駕車,可請代駕服務。(編輯:趙蔚蘭)

新聞來源https://www.cna.com.tw/news/aipl/201912260152.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