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News

蘋果新聞網-酒駕初犯 機車族竟是汽車駕駛2倍!醫師:汽機車應有不同防制策略

更新時間: 2020/07/04 18:58
許稚佳/台北報導

「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的警示語耳熟能詳,但機車騎士酒駕危險更不容忽視。台北市松德醫院針對初犯酒駕者進行的分析調查指出,機車騎士酒駕者是汽車駕駛酒駕的2倍,有三分之二初犯者是騎機車被抓;且研究也發現,多數酒駕初犯者自述,被抓時早非首次酒駕,有12%的人每個月酒駕超過2次。

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和台北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今(7/4)聯合舉辦「2020酒駕防治專題研討會」。台北市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精神科醫師郭彥君指出,國內有45.9%國人使用機車代步,23.7%為汽車,但國內針對酒駕防制的政策卻多是針對汽車酒駕者。

郭彥君說,這次從參加法治教育課程的酒駕初犯者中,蒐集共561份問卷調查。分析結果顯示,有三分之二的人交通工具是機車,且機車酒駕比率更是汽車的2倍,其中機車騎士的年齡、教育程度皆比汽車低。

高頻率酒駕 仍以汽車駕駛人較常見

若以酒駕頻率來看,汽車駕駛卻較容易高頻酒駕,也就是每個月會酒駕2次以上,且在工作地點飲酒的汽車酒駕者,高頻酒駕的機率更高。郭彥君推測,汽車酒駕頻率高應是和駕駛認為開車比較安全有所關聯,且在工作場合飲酒後開車酒駕,相較機車,也較符合應酬文化。郭彥君認為,針對酒駕預防,針對機車和汽車駕駛人應有不同策略。

另外,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醫師張祜銘,從597份初犯酒駕者的問卷中發現,有12%的初犯者早就不是第一次酒駕,每個月平均有2次以上的酒駕行為,其餘88%則每個月少於2次酒駕,也就是說首次酒駕被抓者,過去一年恐怕早就酒駕超過24次。
 

首度遭逮者 1成2早就有酒駕經驗

張祜銘表示,許多酒駕被抓到的人,常常會說自己很倒霉或對警察說自己是第一次喝酒開車,但這數據狠狠打臉這些說法;且根據國外研究,酒駕者自述酒駕被抓機率僅在0.58%至2%之間,也代表每50至200次才會被取締到一次。

張祜銘指出,酒駕再犯率約四成,其中有害性飲酒者和酒精依賴(酒癮)者皆是高頻率酒駕的危險因子,建議法律應對酒駕初犯進行酒精使用疾患的篩檢、評估、提供建議和轉介治療,以減少酒駕再犯率和酒精使用危害。(許稚佳/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https://tw.news.appledaily.com/life/20200704/K27BFN5VBPZ57234ACESPMDK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