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News

《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通訊》第八期 2020.12


 

臺灣酒駕防制

社會關懷協會通訊

第八期

2020.12







 
 

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

2013年5月臺大醫師曾御慈,不幸遭酒駕肇事撞及而身亡, 臺大重創中心的同事以及當時的主任柯文哲醫師,非常感概, 天天救人,卻救不回自己的同事。
當年年底,由臺大、馬偕、長庚等教學醫院的醫師群與社會賢達, 以及酒駕受害者家屬,組成「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 共同推動酒駕防制。
本會的英文全名為Taiwan Against Drunk Driving,簡稱TADD。

Alternate text

本會消息

「酒駕防制專題講座-高雄場」
圓滿成功

  • 酒店舞廳?KTV?便利超商?熱炒店? 最容易酒駕上路是哪些場所?
  • 裝睡逃酒測與警察大鬥法?警方如何招招破解!
  • 酒駕傷患『支離破碎』送進急診室,外傷專家剖析酒駕致命傷!

年底酒駕悲劇頻傳, 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針對酒駕嚴重之高雄市、 屏東縣與臺南市,邀集各界酒駕防制專家學者, 12月5日下午一點於高雄捷運公司視聽中心舉辦『 2020年酒駕防制專題講座』,本會理事長陳喬琪指出, 來自保家衛國的海陸空三軍官兵弟兄, 與各縣市市民都響應酒駕防制講座,期許都能成為反酒駕種子敎官, 向親友與更多人,宣導酒駕防制重要性。

新聞稿這邊看







                                     
 


《2021高捷少女防酒駕公益卡》
                      正式發行                            
 

紅遍國內外的高捷少女, 2016年起受本會邀請,擔任「防酒駕活動」全國代言大使,深受年輕人喜愛。 今年高捷公司與一卡通票證公司共同推出『愛無價 不酒駕~ 2021高捷少女愛的叮嚀』酒駕防制公益一卡通, 票卡全數捐贈本會進行宣導使用,藉此吸引年輕族群重視且加入防酒駕行列。 


公益卡看更多

 

            「酒駕防制宣導廣告」
             臺北捷運車廂上路起跑

感謝新安東京海上產險公司專案贊助,及高雄捷運公司與一卡通公司支持與授權高捷少女防酒駕宣導圖 ,另有「防疫新生活 酒駕零容忍」版 。

2020/12/21~2021/01/17,四周的時間 。於台北捷運:板南線(藍線)、淡水信義線(紅線)、松山新店線(綠線)、新莊蘆洲線(橘線)共40列車 。

每節車廂內刊登一面酒駕防制宣導廣告,總計刊登240面( 2款各半),歡迎大家一起尋找。

 

                         美照行駛中

 


                                    
       
 
 
                 
                                                    
 










 
 

                                   
                                                                                                 
 
 

 

酒杯裡的謀殺

Alternate text

酒駕的發現

然而,到了1928年,即便「不喝酒」的總統參選人胡佛( Herbert C. Hoover)擊敗了「喝酒」的史密斯(Alfred E. Smith),禁酒令依然是來日不長。當小羅斯福( Franklin D. Roosevelt)在1933年成為第三十二任總統, 他第一波作為包括推動廢止沃爾斯泰德法, 並於當年12月5日實現。

    情勢如此扭轉,有幾個原因。首先, 正如研究酒精成癮的歷史學家連德(Mark E. Lender)和馬丁(James K. Martin)曾為文提過,美國社會日益多元的特性導致「 不酒共和國(sober repiblic)的道德權威快速崩解」。此外, 由於美國陷入經濟衰退,合法銷售酒類的稅收十分吸引人。最後, 在一群啤酒業者、蒸餾酒業者、 及其他商業領袖組成的反禁酒修正案協會(Association Against the Prohibition Amendment)的鼓吹下,認定禁酒令已經徹底失敗。 沃爾斯泰德法促成了私酒、「浴缸」琴酒* 及幫派經營的非法酒店蓬勃發展, 與酒相關的敗德惡習似乎因而增加—而非減少。 不喝酒的人當然不同意, 並預言開放合法飲酒將助長之前導致國家試行「崇高實驗」 的相同問題【註10】。

【註10】 有關禁酒令歷史的最新著作為Daniel Okrent,Last Call:    The Rise and Fall of Prohibition(New York:Scribner,2010). 第一章所引述有關酒精成癮的書對禁酒令都有相當多的討論。 另見Raymond B. Fosdick and Albert L.Scott,Toward Liquor Control(New York:Harper&Bros.,1933); Fletcher Dobyns,    The Amazing Story of Repeal(Chicago:Willett,Clark & Co.,1940);Paul Aaron and David Musto,"Temperance and Prohibition in America:Historical Overview,"in Mark H.Moore and Dean R.Gerstein,eds.,Alcohol and Public Policy:    Beyond the Shadow of Prohibition(Washington,DC: National Academy Press,1981),127-81;Richard F.Hamm,Shaping the Eighteenth Amendment(Chapel Hill,NC: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Press,2008).                                                    

關心酒駕消息

追蹤酒駕新聞

捐款防制酒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