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News

《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通訊》第九期 2021.01

 

 

臺灣酒駕防制

社會關懷協會通訊

第九期

2021.01







 
 

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

2013年5月臺大醫師曾御慈,不幸遭酒駕肇事撞及而身亡, 臺大重創中心的同事以及當時的主任柯文哲醫師,非常感概, 天天救人,卻救不回自己的同事。
當年年底,由臺大、馬偕、長庚等教學醫院的醫師群與社會賢達, 以及酒駕受害者家屬,組成「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 共同推動酒駕防制。
本會的英文全名為Taiwan Against Drunk Driving,簡稱TADD。

Alternate text

本會消息

臺北捷運車廂『愛無價 不酒駕~高捷少女愛的叮嚀』防酒駕宣導廣告
拍攝活動獲熱烈響應  

『愛無價 不酒駕~高捷少女愛的叮嚀』 防酒駕宣導廣告自去年年底至本月17日於臺北捷運: 板南線、淡水信義線、松山新店線、新莊蘆洲線,其中40列車, 每一節車廂內刊登一面酒駕防制宣導廣告。
 
本會特選在跨越聖誕節、元旦新年, 為台北捷運搭乘人次最高峰時段進行宣導。只要在北捷車廂中捕獲「 高捷少女愛的叮嚀」防酒駕公益宣導廣告,拍攝本人與廣告之合照, 上傳本會粉絲團,並註明相關內容,同步分享到個人臉書, 符合資格即可獲贈『高捷少女酒駕防制公益一卡通』( 價值300元),活動獲得粉絲熱烈響應!

美照這邊看


   




             
 

「絕不酒駕!平安過年!
安心店家 助您酒後回家」

餐飲業酒駕防制宣導活動記者會

圓滿成功

值霸王寒流來襲之際, 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邀集逾50家餐飲業者,一起參與「 絕不酒駕!平安過年!安心店家助您酒後回家」宣示活動, 號召國人防疫新生活,防酒駕總動員!


    餐飲業者自主地向社會宣示:大家絕不酒駕,平安過年! 全力協助消費者安全回家! 促使我國的酒駕防制行動往前邁進一大步!

本會在推廣酒駕防制倡議行動中,已持續邀集各行各業的企業、 社團逾200家一起發揮影響力,對內將「不得酒駕」 之相關規定明訂在內部的員工管理規範。 同時在舉辦聚會活動皆以參與員工零酒駕為目標, 安排各項交通接送服務,確保參與者安全回家。 對外則是加入酒駕防制行列,號召國人一起響應零酒駕目標。








 
 
 


                                          
 
 

專家開講

  酒駕很危險!全民總動員防制酒駕!  

                       理事長 陳喬琪 教授      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                                       

2019年衛福部統計顯示,「事故傷害」高居第六位, 國人平均生命年數損失第一名卻是「事故傷害」的23.6年, 第二名「慢性肝病及肝硬化」為16.4年。 事故傷害造成生命損失最多,比癌症多了近一倍, 其中交通意外是主因,而酒駕也是交通事故中一個非常重要因素。 尤其造成青壯年男性死亡人數最多, 形成隱性的社會成本和勞動力損失!

    全國酒駕多嚴重?根據警政署統計資料, 警方取締酒駕違規每年約10萬件上下,以2019年計算, 每天平均取締250件酒駕違規,平均每日33人因酒駕而傷亡( A30計)。哪些縣市酒駕最嚴重?根據交通部道安會資料顯示, 近五年(2015-2019年),酒駕肇事死傷(A30計), 高雄市一直位居第一名,第二、三名則為臺中市、桃園市或臺南市; 加上人口密度進一步分析,酒駕縣市前三名大洗牌,為台東縣、 屏東縣與南投縣,死傷比率,比高雄市更為嚴重; 人口密集的六都相較幅員廣闊之東部、中部縣市, 皆必須等同看待酒駕嚴重性與採取不同防制策略!(備註: A30係指酒後駕車交通事故造成人員當場或30日內死亡之人數。 )

    國人對於酒駕深惡痛絕,每天疾呼酒駕零容忍,為何每天一再上演? 根據統計酒駕違規件數中超過3成是累犯( 5年內第二次酒駕以上者),法務部近10 年執行酒駕案件裁判確定有罪者中,酒駕累犯超過6成, 單靠嚴刑峻罰並不足以遏止,如何預防酒駕,阻斷酒駕累犯上路, 成了公共安全重要課題。 根據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針對臺北市酒駕初犯者進 行問卷調查,發現597 位酒駕初犯中,52.3%的人之飲酒習慣有害健康;34.4% 的人在篩檢後發現可能患有酒癮問題。該研究發現, 酒精使用疾患與酒癮是預測會頻繁酒駕之重要因素。因此, 未來如果可以針對酒駕犯進行早期諮商或治療, 就有機會減少酒駕再犯的發生。

酒杯裡的謀殺

Alternate text

發現酒駕

當趨勢與「滴酒不沾」的心態背道而馳, 有越來越多的文學和電影幫酒和醉酒說好話。酒在費茲傑羅(F. Scott Fitzgerald)1925年的爵士年代小說《大亨小傳》( The Great Gatsby )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也緩解了海明威(Ernest Hemingway)1926年的《妾似朝陽又照君》( The Sun Also Rises,又譯《太陽依舊升起》)、1929年的《 戰地春夢》 ( A Farewell to Arms)等書中角色之憂鬱及疏離。史密斯(Thorne Smith)1926年的小說《塔普》( Topper)、 1937年拍成由卡萊.葛倫飾演的電影, 以浪漫手法刻畫一對嗜酒的柯比夫婦喬治和瑪莉安, 兩人因醉酒後的喬治開車撞樹而死。對於柯比夫婦之死, 親朋好友們倒不怎麼悲痛,這對夫婦最後變成性情和善—— 而且依然醉醺醺——的鬼魂回來了。「活得歡樂死得快,」 劇中一名角色如是評論。「他們就喜歡那調調, 最後也得到他們想要的,」另一個角色若有所思地說道【註11】。 1930年代電影《瘦子》( The Thin Man)中的查爾斯夫婦尼克和諾拉, 喜歡互相比賽誰可以一口氣喝下幾杯馬丁尼酒。

除了再續前緣的酒精之戀,另一項因素是輿論的改變。 或許是隨著禁酒令時期而來的反彈, 美國人逐漸把焦點轉移到酗酒和酒精成癮的新「疾病」。 從1937年新成立的酒精問題研究委員會(Research Council on Problems of Alcohol)、1943年的耶魯酒精研究學園(Yale School of Alcohol Studies,即今之Rutgers Center of Alcoholic Studies)、1944年名為全國酒精成癮教育委員會(National Council for Education on Alcoholism)的志工機構、到1935年的戒酒無名會(Alcoholics Anonymous),長久以來遭詆譭的酗酒者得以重新做人。 不再是得為自身誤入歧途的行為負責的罪人,而是疾病的受害者—— 因此需要的是治療,而非遭受輕蔑嘲弄。

【註11】Thorne Smith, TopperA Ribald Adventure(New York: Grosset & Dunlap,1926),15.另見Christine Sismondo,  Mondo Cocktail: A Shaken and Stirred History(Toronto:McArthur&Co., 2005),2019-10.

關心酒駕消息

追蹤酒駕新聞

捐款防制酒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