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News

蘋果日報-喝酒「傷腦」 酒廠竟徵大學生酒促(黃名琪)

■如果要尋找酒促,放過心理(特別是大腦前額葉)仍未完全成熟的大學生吧!示意圖。資料照片(翻攝網頁)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黃名琪/精神科醫師、台灣成癮學會理事、台灣酒害防治協會理事、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理事

筆者每每在為民眾宣導心理健康的場合,常會被問:「藥物或酒精濫用是心理問題嗎?」我幾乎都會例行反問:「大家知道心理在哪裡嗎?」,順便在「心中」揣度一下目前國人的科普識能。但毫不意外,7、8成的參與者都會下意識指著心臟的位置;緊接著,我下一個問題是,「請問心臟會思考、決策、規劃,甚至負責注意力或記憶力?」

沒錯,心理指得就是腦部,透過將近1000億個神經細胞組成,每個神經細胞約有高至數千個向外的連結,如此構成了一個傲視所有超級電腦的神經網絡。這個精緻無比的系統,從出生至成人,歷經兩次的快速成長與發育,第一個階段是出生早年,第二個階段即在青春期。

青春期的大腦,負責控制衝動或理智判斷的前額葉(煞車系統)尚未成熟,但是情緒、冒險或追求樂趣的中腦(油門)已經成熟,隨時迎接外來的刺激而做出反應。煞車系統的功能一直要到成年早期才較完整,特別是男性,有一說要到25歲。於此之前,強大的油門沒有適當的煞車,自然會有較高的人生風險。

這個人生風險,包括較多的人生嘗試,包括酒精與非法藥物,沒有煞車,這些外來物質的催化會讓成年早期容易一喝酒就過量、提升意外事故機率(包括酒駕)、增加未來發展成癮的機會外,也在不知不覺破壞了神經系統的生理平衡,包括壓力反應(如挫折忍受度降低)和認知功能(如記憶力)障礙,並且不見得回復。

青年正值成癮高風險期

「不知不覺」在此並不是一個副詞,而是前額葉未臻成熟,自我覺察力不佳的表現。許多先進國家都因此延後了合法飲酒年齡,如日本20歲、韓國20歲、冰島20歲,以及美國21歲,以期降低不良後果。

日前金酒公司推出所謂的校園徵選大使活動,宣稱以品酩文化為己任,並實踐社會責任。後來引發的各界批評後,金酒公司表示這些輿論已「偏離主題」故決定暫停本活動,顯示該公司相當正視外界意見,值得鼓勵。但有3個提醒,應讓大眾知悉:

第一、如上述校園大使之對象是居於青少年晚期或成年早期,正值成癮危機風險最高時,以人為的方式讓學生暴露於此風險,則實在難見社會責任或公理。

第二、先進國家嚴禁校園宣傳與販售酒精,甚至連學生活動亦不許可有任何酒類廣告。金酒公司原意公然令酒類進入校園,實為逆行其道之舉。

第三、筆者在臨床服務近25年,酒癮個案的初期選擇以低濃度酒精為主,而烈酒,特別是高梁酒,大多是晚期個案的杯中物。高濃度的酒精加速破壞生理平衡,包括大腦(亦即心理),提早產生病變,並提升憂鬱、失眠、焦慮、精神病、自殺、意外、暴力的風險。

如果要尋找酒促,放過心理(特別是大腦前額葉)仍未完全成熟的大學生吧!


文章來源連結:https://tw.appledaily.com/forum/20210415/IFMH7OCLK5DGLOFPGWOG7E4VW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