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News

2021酒駕防制深耕計劃 之「臺南市酒駕防制專題研討會-我國酒駕現況、酒駕導致之外傷型態及酒精成癮」

非常感謝臺南市鄉親朋友,
熱情支持2021酒駕防制深耕計劃 之「臺南市酒駕防制專題研討會」盛況空前 ,圓滿落幕 。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許以霖局長長期關注酒駕防制議題,邀請本會共同主辦臺南市首次酒駕防制專題研討會 ,臺南市警局局長方仰寧 ,更派同仁加入研習 。市府全員動起來 ,積極改善臺南酒駕現況 。

衛生局許以霖局長與警察局方仰寧局長難得同台,
分別以公共衛生觀點與執法者的角度向在場上百位學員(醫師 、臨床心理師、諮商心理師 、社工師、專科護理師、護理師、個管師、治療師、教保員、觀護心理處遇師、律師、復健師、藥師、警察、學生、研究助理、助理教授、衛生所與矯正機關公務人員...等各領域專業人士)分享酒駕防制心得。

衛生局許以霖局長表示,
酒駕防制政策須進行跨局處的協調,相關策略目前正在擬定中,警察局是最後一塊拼圖。臺南市政府將營造酒駕防制的氛圍,即使再怎麼重罰還是會有酒駕者,因此希望以減害的觀念出發,找出酒癮者進行治療,以減少其酒駕機率。
希望今天來參與的各界學員能將研討會中之觀念散播出去。

警察局方仰寧局長指出,
酒駕防制議題中,警方為不可或缺的一塊,「徒法不足以自行」,再好的立法仍須有執法者。取締酒後駕車是在「做功德」,將公路的殺手帶離,讓公路成為安全的環境。
個人始終將酒駕防制做為一份不遺餘力的志業。

本會許立民副理事長:
感謝各界對本次活動的支持!
本會十分重視酒駕累犯議題,酒駕者是犯人亦是病人,若未對其疾病進行處理,任何方式的效果皆會有所折扣。因此,我國酒駕防制需結合衛生局、警察局、醫療院所,以及社工…等相關單位進行跨領域的處置。
期盼我國的酒駕防制零容忍,能如同菸害防制的進步,建立起全面酒駕防制意識。

再次向各界支持本次活動的單位,
與百忙之中撥冗遠道前來擔任講師及主持人的專家學者。
方仰寧 局長-臺南市政府警察局、
林達 檢察官-臺灣臺北地方檢察署、
張祜銘 醫師-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
張耿嘉 主任-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一般精神科、
歐陽文貞 副院長-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
鄭婉汝 醫師-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精神醫學部、
黃名琪 主任-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
簡立建 主任-成大醫院國際醫療中心。
(以上名單依姓名筆畫排列)
致上最誠摯謝意。

更謝謝於週六下午願意犧牲假期 ,熱情參與研討會上百位各領域學員,
成為酒駕防制陣線的成員,
各位莫不專心聽講且振筆疾書。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段小花絮,
研討會圓滿結束時,
許以霖局長快步走出會場,
站在會場出口,
一一親送學員送直至最後一位離開,
再跑回會場與主講者與主持貴賓補拍大合照,
第一次看到局長,
於研討會後逐一道謝。

特別感謝–
主辦單位:臺南市政府衛生局、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 協辦單位:衛生福利部「問題性飲酒與酒癮者成癮醫療及社會復健轉銜服務模式深耕計畫」 、「南區精神醫療網計畫」
指導單位:衛生福利部、臺南市政府
贊助單位:義美食品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