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News

中時新聞網-改善台南酒駕防制 台南市衛生局邀檢警與醫師把脈

台南市衛生局與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召開檢討會,找出防制酒駕得更好方式。
(程炳璋攝)

全台酒駕死傷數8年來大幅下降,台南市降幅卻不明顯,去年每30天的酒駕死傷數加上城市人口密度分析,躍居6都第1,為提高酒駕防制成效,台南市衛生局與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24日邀檢警與醫師召開研討會,近百位精神科醫護與社工人員出席,以酒測取締強度、精神治療角度為酒駕防制把脈。

依據道安交通會報資料,台灣6都的酒駕死傷數,過去以高雄、台中、桃園常列前3名,台南市名次逐年攀升,每30天的酒駕死傷數前年排第3,去年躍居第2,以城市人口密度統計,更是6都第1。

台南市去年12月1日發生小護理師下班回家途中,遭無照酒駕男撞死,重大酒駕死傷事故層出不窮,台南市酒駕防制一度被質疑是空喊口號。

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副理事長許立民表示,台南市酒駕防制成效6都最差,引起台南市衛生局重視,檢討會首次在台南召開,邀集精神科權威醫師,檢察官與警官討論分析。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精神醫學部醫師鄭婉汝認為,酒駕累犯過去以加重處罰為嚇阻方式,以醫學角度,這群人很可能屬酒癮患者,反該接受的是治療而非處罰。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醫師張祜銘認為,酒駕修法有效減少酒駕案件,累犯的心理健康問題值得關注。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醫師黃名琪表示,研究顯示,取消駕照與入監對酒駕者行為影響有限,衛教宣導效果不佳,法律制裁合併治療,把重覆酒駕入監者,當成病人以醫療處理,最有效果。

台南市警察局長方仰寧出席說明,取締酒駕是在作功德,減少公路殺手,建立安全環境,防制酒駕只有「不遺餘力」4個字,台北地檢署檢察官林達表示,拒絕酒測問題經修法提升罰款(9萬變18萬)已減少許多,未來應再修法令駕駛人遭警取締時,不得拒絕酒測。

新聞來源連結: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10424003125-260402?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