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News

蘋果新聞網-【名嘴母枉死】酒駕肇事釀死今年初增9.3% 專家盼修法:路邊攔查到先關3天!

名嘴黃暐瀚母在台中被醉美髮師撞死,警政署下令各縣市警察機關加強取締酒駕。資料照片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名嘴黃暐瀚的母親日前遭一名酒後駕車的美髮師撞上拖行,不幸身亡,令國人憤慨。根據統計,近5年多來,酒駕肇事件數高達5萬0511件,奪走1695條人命,更造成6萬4300人受傷。雖交通部已修法祭出重罰,肇事件數也有逐年下降,但今(2021)年最今統計至2月止,死亡人數與去年同期比卻攀升增加9.3%。有專家呼籲,政府應該再推動修法,針對酒駕者應當場羈押關3天,才有嚇阻效果。

黃暐瀚的七旬老母5月5日在台中遭一名美髮師酒駕撞死,該名美髮師不但肇事後馬上奔超商買酒喝、疑似為掩蓋酒駕,更離譜的是,該名美髮師在事發前24小時,也就是5月4日約凌晨3時半,也駕駛同一輛車酒駕闖紅燈遭攔檢,當時酒測值達0.25被依公共危險罪移送,車輛遭扣,該嫌則致電親友將賓士車領回。犯嫌4日從地檢署被交保離開,沒想到隔天5日再度開同車酒駕釀成大禍。

而根據交通事故30日內死亡人數統計,近5年多來,酒駕肇事件數高達5萬0511件,奪走1695條人命,更造成6萬4300人受傷,雖酒駕件數有逐年下降,已自2016年的1萬1245件,降至去(2020)年的8886件,但死亡人數去年依舊高達295人,較前(2019)年增加1人,在2019年7月祭出酒駕重罰新制後,死傷人數並大幅下降。

◆酒駕祭重罰 今年最新統計至2月死傷反增

依據今年最新統計至2月為止數據顯示,酒駕肇事件數在2個月內總計有1486件,相較去年同期的1502件有下降,但死傷人數反而增加,今年截至2月已奪走59條人命,較去年增加9.3%,受傷人數也高達1881人,相較去年同期的1869人也增加12人。

交通部道安會執祕謝銘鴻表示,雖然歷年酒駕肇事統計件數下降,但仍有不少人死傷,酒駕零容忍,即使受害只有一個人都不希望發生,目前法規已經祭出重罰,且還有連坐、扣車等規定,已相當嚴格,在這種情況下仍有駕駛人心態投機、認為「小事沒關係」,因而釀禍。由此看來,如何再降低酒駕肇事,可以再檢討。

謝銘鴻坦言,有酒駕者會鑽法令漏洞,企圖湮滅證據,甚至事後喝酒規避酒駕採證,知法卻規避,根據警方資訊,甚至有前一天才酒駕遭扣車的違規者還找親友幫忙領回車輛,之後繼續駕車並重蹈覆轍,對此,未來將評估檢討能否有更周延方法防堵。謝說,「酒駕零容忍」是好不容易才建立的全民共識,大家要共同努力,尊重他人及自己的生命。

◆事後喝酒企圖湮滅酒駕證據 專家:抽血採尿可戳破謊言

由於該名美髮師酒駕肇事後,企圖以事後飲酒湮滅證據,當時酒測值高達每公升0.4毫克,等同100cc血液中有80毫克的酒精。馬偕精神科資深主治醫師、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理事長陳喬琪表示,根據學理判斷,若該酒駕者事前沒喝酒,不可能短時間內就喝到酒測值吐氣濃度高達每公升0.4毫克,也因此他建議,現行犯遭到逮捕後,未來警方除了吹測酒精濃度,也應盡快採集尿液與血液,假如尿液濃度大於血液濃度,就表示此個案已喝酒超過2小時,透過尿液和血液濃度可推判出喝酒時間點。

陳喬琪更指出,還有一種檢驗非常精確,可以知道酒駕者喝酒喝多久,那就是透過缺醣型運鐵蛋白分析。陳說,歐盟針對酒駕累犯者要重新考照,除了要先經過一年治療,考照也要先驗體內酒精濃度,超過了代表當事人仍還在喝酒,就會拒絕考照,這是台灣可以參考的方式。

陳喬琪解釋,根據研究顯示,酗酒者因為過度飲酒,體內酒精代謝產物乙醛的累積,阻斷正常合成運鐵蛋白酵素的功能,導致生成大量的缺醣型運鐵蛋白(CDT),故其可當成酗酒者指標之ㄧ;對時常飲酒者而言,即使數週後還是可檢測到CDT,因此檢測血液中CDT的含量可診斷出是否過量飲酒或常期慢性飲酒。

◆酒駕超扣車領回隔天繼續酒駕 專家盼修法查到酒駕先關3天

針對酒駕者第一時間雖遭扣車,但卻可由親友領回車,隔天繼續酒駕,陳喬琪坦言,目前法令仍有漏洞,發生酒駕狀況,雖然被扣車但事後可領回,然而,法令規定酒駕沒有發生交通事故,就會讓違規者離開,但在國外,酒駕者要先被關3天,我國法令還差這一塊,導致酒駕者可以繼續喝酒、繼續開車。陳喬琪強調,我國法令還有很多不完備地方,雖然已經重罰,但很多小細節還沒補上,期盼未來立委可以推動修法,把一旦攔查到酒駕者就先羈押3天,才能嚇阻。

陳喬琪說,目前國內酒駕肇事件數雖然有下降,但很遺憾的是,離日本還差很遠,「這是教育的問題」,日本人清楚知道喝酒後就不碰車子,台灣教育這一塊很缺乏,距離零酒駕還很早,期盼國內各界共同努力。(李姿慧/台北報導)

♦《蘋果新聞網》提醒您: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tw.appledaily.com/life/20210508/BOWNQHS5DNF3NKIKAMRDAERNTM/?fbclid=IwAR14siFCkB_gZrO4CNhb2IE__YtgEhXGYFEfe6dd0QGlAPGYZ5sXlLF-O8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