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News

蘋果新聞網-沒被疫情打倒 酒駕奪命全台頻傳!餐飲內用解禁後酒駕取締飆3倍

國內疫情警戒降級後,酒駕件數攀升。資料照片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全國疫情警戒7月27日起降為二級,大多數縣市隨即宣布開放餐飲內用,雙北與宜蘭也在8月3日起跟進。然而內用解禁之後酒駕案件即見飆升,有縣市政府近期取締酒駕件數為去(2020)年同期近3倍,8月更頻發生酒駕肇事事件。臺灣酒駕防制協會呼籲國人,「酒駕不解禁」,沒有被病毒打倒,更不能讓酒駕奪去國人性命。

 

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根據警政署最新酒駕統計資料分析,疫情三級警戒期間,警方取締酒駕違規件數,5月為4181件,6月為1291件,較去年同期,5月足足減少了41%,6月更減少達83%。再觀察警方針對酒駕移送法辦件數,6月為1268件,7月1779件,較去年同期,6月降低了71%,7月達60%。

疫情三級警戒期間,飲酒場所暫停營業,讓酒駕案件呈現溜滑梯下降減少6成,不過疫情警戒一降級,酒駕案件立刻像搭電梯般快速回升。父親節當晚,台東縣許姓教師被酒駕身亡;台北市陳姓男子,酒駕撞入店家波及5輛汽機車;8月7日,桃園男子喝得爛醉撞死騎士落跑、高雄酒駕男子撞擊6車棄車逃逸等等,酒駕悲劇件件令人怵目驚心。

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理事長陳喬琪強調,酒駕零容忍不是口號,兩個月酒駕案件瞬間銳減,讓國人見證,不酒駕,可以辦得到,但令人憂心的是,即使最常發生酒駕之場所如酒店、酒吧、KTV等目前仍未開放,警戒才降級一個多星期,酒駕肇事與悲劇如排山倒海般湧現。台北市警察局交通警察大隊,8月1日至8日酒駕取締30件;台東縣警察局7月27日至8月9日酒駕案件高達61件,為去年同期將近3倍。

陳喬琪呼籲,國人絕對不能抱著僥倖心態,認為警方忙於疫情會疏於酒測臨檢勤務,酒後駕車上路是害人害己的嚴重違法行為;國人共同努力防疫,殷切盼望終於稍微解禁,酒駕絕對不能解禁!我們沒有被病毒打倒,更不能讓酒駕奪去國人性命,務必共同繼續努力並敦促親友,絕不酒駕。

 

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表示,疫情警戒降至二級,國人悶了許久,各類活動勢必逐漸恢復過往,為杜絕酒駕交通事故發生,本會支持全國縣市警察局針對酒駕執法,務必加強取締,因據國內外研究,降低酒駕最有效方法為警方加強取締酒駕強度,足以嚇阻酒駕者僥倖心態,維護用路人之交通安全。另也呼籲國人,三級警戒期間,國人可以做到減少飲酒,也請繼續維持絕不酒駕,共同守護國人性命與道路交通安全。(李姿慧/台北報導)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tw.appledaily.com/life/20210814/2AUPUEEK6JECPPK37AVUHX3ANY/?fbclid=IwAR09OyVCvp9r-pBApxg0XaxeaQk0AgoeVt_su4gf7OCGMWn26wR7njo_w2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