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News

東森新聞-【台灣啟示錄 全集】請法官走進家門!看看被害者家屬的苦痛 酒駕零容忍!

歲末年終是尾牙聚會的旺季,雖然因為疫情的關係很多公司企業都自主性地縮小規模,甚至取消了尾牙聚餐,但因為現在台灣疫情相對穩定,所以吃飯喝酒應酬在所難免,不過要特別提醒,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因為只要開車不喝酒,很多悲劇其實都是可以避免的,我們可以從實際的數據發現,在今年疫情最嚴重的五月六月七月,大家都關在家裡不出門了,全台灣酒駕取締案件直線下降,其中六月甚至掉到只有1291件,但是等到疫情趨緩,餐廳解封開放內用,整個酒駕取締案件的數量 又開始往上飆,到底要怎麼做,才能徹底解決酒駕的問題呢?
每一次發生酒駕悲劇的時候,都會引起短暫的群情激憤,有人說:酒駕致死太可惡了!根本是隨機殺人,應該比照殺人罪起訴,甚至有立委提議修法,加重酒駕刑責,如果酒駕撞死人,最重可以判處死刑,但嚴刑峻罰,就可以有效遏止酒駕事件的發生嗎?

當法官做出判決之後,就是公平正義的實現了嗎?有誰會再去關心,這些被酒駕奪走摯愛親人的家屬,他們過的是甚麼生活?有誰會走進他們的家門關心那些被酒駕,撞成重傷 一輩子恐怕得癱瘓在床的傷者,他和他的家人沒有做錯任何事,卻被判了一輩子的無期徒刑,今晚的節目我們要走進被害者的家門,告訴您這兩位傷心媽媽的故事;首先來看這起最新判決,台中一名美髮師在凌晨,酒後開車撞死正要過馬路的老婦人,一審遭到判處有期徒刑五年四個月 不過被告母親卻相當不滿,他說,他兒子做錯事情當然應該受罰,但又不是拿刀拿槍故意殺人,難道就因為老婦人的兒子是名人黃暐瀚,所以法官就判得特別重嗎?他們不服判決絕對上訴到底。

抄寫心經就是誠心的懺悔了嗎?被告母親在接受媒體專訪時提到,他兒子喝酒開車,是因為奶奶過世讓他鬱鬱寡歡,又在案發前四天參加了好友的喪禮,加上婚姻感情也出了問題,所以才會借酒澆愁,但因為他人生的不如意,就可以喝酒開車撞死人嗎?對這些受害家屬來說就算一命賠一命,都喚不回摯愛的親人,這些苦是跟著他們一輩子的,曾媽媽原本一頭亮麗烏黑的頭髮,就在失去女兒之後全都白了頭,她的女兒當年是臺大醫院非常優秀的年輕醫生,曾御慈,也是柯文哲的得意門生卻在回家的路上,被撞成重傷,儘管柯文哲在第一時間就趕到醫院,但就算是葉克膜權威也救不回自己的學生。

曾媽媽說,你不是我,你沒有經歷過,你絕對沒有辦法體會我內心的感受,這是受害家屬共同的心聲,就像是豪媽,她說她為什麼要曝光,她就是要讓加害者看到她兒子變成甚麼樣子,他兒子當年就快要研究所畢業了,相依為命的母子倆,以為就要苦盡甘來了,卻沒有想到 ,只是站在路邊買碗麵,兒子就被撞成全身癱瘓,肇事駕駛的酒測值高達1.06,沒有想到最後只被判處一年的有期徒刑,而且還可以緩刑五年等於是一天的牢都不用做,反觀豪媽這對母子,他們沒有做錯事情卻得整天關在這個小房間裏頭,等於是被判了終身監禁的無期徒刑,這個世界還有天理嗎?
豪媽跟我說,今天 如果只是經過她家門口沒有踏進來,有誰知道 這扇門背後,她們過得是甚麼樣的生活,她也不願意這樣拋頭露面接受訪問,邊講邊哭啊,但這不是他們的錯,是誰造成的悲劇?難道都不用負責嗎? 曾媽媽還能幫女兒做些甚麼事情呢?當年還是台大醫生的柯文哲成立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邀請曾媽媽擔任 第一屆理事長,儘管面對悲傷並不容易,但是曾媽媽答應了,因為她覺得,她必須站出來讓社會重視這個議題。

對酒駕零容忍,是台灣社會的共識,但究竟要如何有遏止酒後駕車,嚴刑峻罰有用嗎?2021年5月21日立法院一讀通過,酒駕撞死人,從原來最重可以判處無期徒刑,加重為判處死刑。 當年成立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的台大醫生柯文哲,如今已是台北市長,他說這幾年,台北市做了很多努力,除了加強路檢取締,也協同聯合醫院和台北地檢署,積極治療酒癮累犯,儘管酒駕肇事的數據有下降,但還是不夠,因為沒有人需要承擔,酒駕奪走親人的痛苦。

影音新聞來源連結:
全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XuvWV1uhGQ&list=PLGaykIvitrY_yHbMdhSfZGqAqB4igGFhS
02:48 美髮師酒駕撞死黃暐瀚母!自首獲減刑!肇事者母:該罰!但又不是拿刀拿槍殺人
12:10 請法官走進家門!看看被害者家屬的苦痛 酒駕撞死台大好醫生!傷心母一夜白頭
29:15 請法官走進家門!看看被害者家屬的苦痛 酒駕撞癱孝子!豪媽:沒做錯卻被判無期
42:28 只會震怒?提高刑責修法躺在立法院 酒駕零容忍!撞死人一律殺人罪法辦?

美髮師酒駕撞死黃暐瀚母!自首獲減刑!肇事者母:該罰!但又不是拿刀拿槍殺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yBrbjfiKTo

請法官走進家門!看看被害者家屬的苦痛 酒駕撞死台大好醫生!傷心母一夜白頭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lvP_lGr8j4

請法官走進家門!看看被害者家屬的苦痛 酒駕撞癱孝子!豪媽:沒做錯卻被判無期
只會震怒?提高刑責修法躺在立法院 酒駕零容忍!撞死人一律殺人罪法辦?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2YuodQC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