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News

2022年『藥癮處遇及酒駕防制專題研討會~花蓮場』圓滿落幕

2022年『藥癮處遇及酒駕防制專題研討會~花蓮場』線上課程圓滿結束!

謝謝全國各地朋友熱情線上支持!
近日疫情日漸嚴峻原定實體課程緊急改為線上課程並邀請全國各地夥伴參與,獲熱烈響應。
線上將近90位夥伴參與,醫護專業人員、地檢署矯正署轄下與監理站國軍與關注本次議題的各界人士學員出席率高達九成,全國各界人士齊聚線上參加本次研討會。

本次研討會特別感謝-
「衛生福利部玉里醫院」全力支持,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專業講師陣容,

「義美食品公司」贊助。


研討會內容精彩萬分,以藥酒癮兩大面向主題切入,探討個案的生、心理治療方式,並自前端的藥酒癮延伸至後端不安全駕駛之社會問題與北部酒駕醫療介入計畫試辦之經驗成效探討。眾大師開講,精妙絕倫。

序幕由衛生福利部玉里醫院王作仁院長與本會陳喬琪理事長共同致謝所有參與本次研討會的講者、主持人、與會者及工作人員,呼籲與會者共同努力重視我國藥、酒癮處遇與酒駕防制之社會議題。

首先,由花蓮慈濟醫院成癮精神科陳紹祖主任也是東部藥癮醫療示範中心計畫協同主持人,陳主任為花東地區專注於成癮醫學的醫師。本次以安非他命為主題,深入淺出的解說安非他命的歷史、成分、製作與對人體之傷害,並結合多年臨床經驗與他國經驗帶入安非他命的中毒、戒斷症狀及目前各藥物的療效、副作用進行詳細說明,帶給與會者對安非他命全面性了解。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張祜銘醫師,自酒駕防制角度切入,以美國防酒駕歷史為引,導回我國酒駕防制史與本會創立緣由。後為學員帶來酒精對駕駛行為之影響與酒駕者的危險因子相關統計(動機、性別、年齡與飲酒場所…等)。高頻率酒駕的危險因子分別為酒精使用疾患酒癮與工作場合飲酒酒駕次數越多,酒精使用疾患和其他心理健康問題的盛行率越高等研究並簡介酒精使用的各種型態(酒精依賴(酒癮)、有害性飲酒、問題性飲酒、危險性飲酒、節制性飲酒)與強制治療根據研究,投入一塊美金的成癮治療,於醫療、司法支出與犯罪損失綜合計算約可減少12塊美金。最後以我國飲酒文化及酒精管制政策對前述子題的影響作為發人省思之結尾

於成癮治療領域耕耘25年的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黃名琪主任,將全國首發試辦與臺灣臺北地方檢察署合作之「酒駕醫療介入計畫」成效探討與相關最新資訊名詞向學員分享。開場以播放松德院區製作計畫影片之方式使學員了解有酒精使用問題之酒駕者於治療過程中的心路歷程。濃縮超過10萬人以上的臨床經驗,接續上午張祜銘醫師的分享,仔細說明酒駕醫療介入模式的起源相關研究與目前進行之方式酒精使用障礙症為酒駕行為再出現的重要風險因子治療時間長短和治療之後再取締率有關至少治療五個月以上療效較佳。更開創醫療與司法體系合作之「酒駕醫療介入計畫」辛苦過程、簡短介入療程、追蹤與成效等相關細節證明一定時間之醫療介入可降低酒駕再違規率。醫療提供之成效除酒駕再出現與否亦可改善飲酒問題身心家庭工作、社會功能等其它面向。

最後由謝兆翔心理師與學員分享過去協助藥酒癮個案之經驗,包含如何增強戒治動機、處理日常之高危險情境,以會談技巧示範情境與對話方式,為學員帶來第一線的實務過程及會談方式,協助個案持續努力進行治療並預防復發。

每場講題尾聲,皆有精彩的提問與分享,學員依各自服務經驗向講師討教,講師亦熱情分享現場學員皆收穫豐碩。

在此對所有前線為藥酒癮努力付出的專業人員、本次研討會講師與各主協辦與贊助單位致上最高謝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