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News

1050720嚐酒之計~酒精對國人健康之影響 研討會

 世界衛生組織呼籲各國政府致力於防止與酒精有關的死亡與疾病,而台灣做了些甚麼?
台灣人1年喝掉多少酒?
根據經濟部統計,2014年酒類總供給量超過7億公升
,相當於282座游泳池蓄水量。
近10年台灣酒類總供給量持續增加,薪水22K,20年沒增加,酒卻愈喝愈多!
便利商店林立,取得酒精飲品之容易堪稱世界第一!?
晚間九點過後,酒類廣告大軍壓陣,名人偶像代言,將飲酒行為塑造成時尚流行!?
然而國人的不當飲酒行為所帶來的疾病與傷害,已經成為公共衛生議題重大挑戰,甚至動搖國本。  

     

    本會舉辦【嚐酒之計~酒精對國人健康之影響研討會】,針對含酒精飲品被過度與不當使用,引發各層面許多問題,及其消費行為並未受到嚴格立法管制,邀集各界專業人士共同討論酒精對國人健康之影響,並廣泛討論酒害防制法之立法啟動。
酒精對國人健康的傷害不只是醫療問題,更是公衛議題,值得各界重視。

 

國人不當飲酒所帶來的疾病與傷害,已經成為公共衛生議題重大挑戰,甚至動搖國本。  


與會的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陳為堅指出,台灣人飲酒盛行率(12-64歲),由2005的45.4%,到2014年竟激增到58.8%,尤其青少年飲酒問題日益嚴重,根據2004~2006年調查,高中生飲酒人數從13.51%上升到26.08%,青少年接觸酒精,將阻礙其大腦與神經發展,也將衍生如翹家、吸毒、酒駕等社會問題。
再針對2630位國小學生(10-12歲)調查,高達36%的學童已喝過酒,其中20.8%曾經自行買過酒,調查中發現,學校周圍便利商店密度愈高,中學生半年內有喝酒的機率愈大,便利商店成了主要買酒來源﹝將近70%﹞。
台灣便利商店儘管便利,如何建立更為完善的酒類販賣對象限制之執行與稽查,是需要迫切討論的公共衛生議題。

專題報告-不當飲酒,一個被過度容忍的問題!  Youtube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NqHMHYr9o8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主治醫師黃名琪表示,2014年WHO發布《酒精與健康全球狀況報告》中顯示,2012年全球因酒精濫用造成330萬人死亡,超過愛滋病、肺結、暴力事件死亡人數的總和,平均每10秒鐘就有一人因飲酒死亡。
習慣性飲酒不僅造成酒精依賴,也會增加罹患超過200種疾病的風險,包括肝硬化與許多癌症;此外酒精濫用也會引起暴力與傷害。根據世界醫學期刋Lancet 在2010的一篇論文指出, 若將物質使用(包括:合法的物質,如酒精;與非法的物質,如海洛因)所造成的傷害,使用酒精對自己和對他的傷害分數(72分)遠大於海洛因(65分)。更甚大於菸草(26分)。
可見酒精大多數是對他人造成傷害,因此,在頻傳的社會傷害事件中,酒精就是扮演那催化角色。
因此,應更審慎飲酒帶來的後果,絕非僅影響個人,也會傷害家人或朋友。

專題報告-[杜]絕健[康]之危害 Youtube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7fuW7-2hSs


臺灣外傷醫學會理事長簡立建提到,急診室暴力、酒駕都是酒精惹的禍。103年有9,631人因酒駕入監服刑,造成監獄大爆滿,還是不斷有酒駕事件發生。
無法有效遏止酒駕,似乎涉及幾個層面:
1.僥倖,輕忽心態
2.酒精類廣告(塑造成功身分、贏家形象)
3.被周邊的人勸酒、不善拒絕
4.酒類容易取得問題
5. 生理或心理成癮
6.交通問題
7.有錢有勢不怕被罰等等。
參照美國作法如加州,酒駕初犯需入獄兩日或吊銷執照90天,再犯需入獄最高達四年。並採行連坐法,假使餐廳酒吧供酒,造成顧客酒駕,吊銷餐廳營業執照。
台灣應防範於未然,因為酒駕,就像自殺!
希望能比照菸稅來課徵酒稅,導入資源到酒癮戒斷,避免因酒引起之健康問題與酒駕的發生。

專題報告-從飲酒到外傷   Youtube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93kcFqvXJw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主任林志陵表示,正常人若長期喝酒,酒精對肝臟的傷害猶如不歸路。
其中80-90%會罹患脂肪肝,20-40% 會發展為肝纖維化,8-20%會惡化為肝硬化,最後3-10%會產生肝癌。
尤其女性每天飲用大於40公克乙醇、男性大於60公克乙醇,超過五年即會造成酒精性肝病。
每天飲酒大於80公克乙醇長達10年,罹患肝癌的危險性為常人的5倍。2002年健保資料庫顯示%,高達276,000人身陷罹患肝癌的高風險中。

專題報告-飲酒與臺灣肝癌及肝硬化之關係    Youtube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J3FwgJ566A

本會秘書長林美娜表示,酒精對國人的影響,堪稱動搖國本,目前有菸酒管理法,另有菸害防制法,對於菸害、菸癮,中央都有預算可以使用在戒治與預防上,唯獨對於酒害、酒癮並沒有,健康捐是全球趨勢,因為WHA跟WHO都已經看到酒精不當使用對人類的負面影響!
本國更不應該落後!未來將朝制定酒害防制法邁進。

另有貴賓致詞及綜合討論的影片,歡迎點閱及訂閱本會Youtube頻道
來賓致詞Youtube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twOFdiQgeg

綜合討論Youtube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BXuEei1P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