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News

《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通訊》第六期 2020.10


 

臺灣酒駕防制

社會關懷協會通訊

第六期

2020.10







 
 

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

2013年5月臺大醫師曾御慈,不幸遭酒駕肇事撞及而身亡, 臺大重創中心的同事以及當時的主任柯文哲醫師,非常感概, 天天救人,卻救不回自己的同事。
當年年底,由臺大、馬偕、長庚等教學醫院的醫師群與社會賢達, 以及酒駕受害者家屬,組成「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 共同推動酒駕防制。
本會的英文全名為Taiwan Against Drunk Driving,簡稱TADD。

Alternate text

本會消息

「酒駕防制專題講座-高雄場」
開放報名

每年 11月至隔年 2月為酒駕肇事高峰期,因此本會訂於 1205(星期六 ) 13:00~17:00於『高雄捷運公司視聽中心』 (高雄市前鎮區中安路一號高雄捷運公司行控大樓一樓 )舉辦
2020年酒駕防制專題講座 ~高雄場』。

邀請警界、司法界、醫界等專家學者, 演講陣容非常堅強,皆為其領域之箇中翹楚,針對南部縣市酒駕現況、酒精造成之車禍外傷、 酒駕法律問題與酒癮之戒治等議題進行討論,並廣邀各界參與, 以加強酒駕車禍傷害之預防與酒駕防制年度宣導。

報名這邊請


                   
 

警員酒駕,重懲記過免職
公民團體肯定市長鐵腕

高雄市長陳其邁針對警員酒駕屢見不鮮,特別宣示警員凡酒駕必重懲記過免職處分,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理事長陳喬琪教授肯定陳市長貫徹「酒駕零容忍」的市政治理措施。

本會在上屆立法院的酒駕防制修法遊說過程中,即不斷重申主張軍警公教人員特別要知法守法,不容知法犯法酒駕,凡酒駕涉及公共危險罪者,應重懲後功不能補前過、拔官、汰除(不論肇事與否)。本會要求行政院從嚴增修「公務人員酒後駕車相關行政責任建議處理原則」。


 
 
 


                                         
 
 

專家開講

飲酒相關之外傷流行病學型態

  簡立建主任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災難醫學科   
                     台灣外傷醫學會前理事長 
              

         酒精相關之傷害在台灣社會裡時常可見。

然而對於這些因酒精相關傷害而被送到醫院急診救治的傷患, 其整體的流行病學型態卻少有研究。將 過去台灣外傷醫學會外傷登錄委員會所蒐集之外傷登錄資料 ,截取其中有進行抽血檢查其酒精濃度者來做比較分析, 包括基本資料之描述性統計,性別、年齡等相關因子間之關係, 體內酒精濃度陽性與陰性者之間的差異,  以及在不同酒精濃度等級間之次群體的傷害程度進行研究。 我們也特別分析了頭部與臉部傷害之比例, 以及酒精攝取與否與死亡率之關係。

試圖了解這樣一個族群當中, 相關傷害之流行病學型態,以利於未來傷害防治之工作。

酒杯裡的謀殺

Alternate text

發現酒駕

       經過四天審判, 陪審團只花了五十二分鐘就豁免胡克的非預謀殺人罪。《時報》 推測,胡克的律師成功動搖了檢方對目擊者的可信度, 從而製造合理的懷疑。先不管精確細節如何,巴比. 胡克和瑪格麗特.伯特威索之間的衝突, 可視之為發生在二十世紀美國數以十萬計類似事件的象徵: 某個既要喝酒又要抓方向盤的人, 因危險駕駛的汽車而造成無辜受害者傷亡。 儘管此類案件中有許多駕駛人都被查出有罪, 但不起訴是司空見慣的, 就像檢察官提出以認罪協商換取減刑的訴訟程序一樣, 有時可能僅僅罰款了事。

胡克一案之所以成為代表性的酒駕案件, 在於此案與其說是一項探求事實的任務,不如說是一場遊戲。《 時報》記者的評論是,在審判期間,胡克泰然自若, 幾乎是料定會被無罪開釋。胡克在判決後離開法庭時,還吸紙菸、 吐煙圈呢。往後的幾十年間,辯方律師將也成功操弄法律制度, 赦免這些他們明知其有罪的酒駕者——其中有很多人還是累犯。

而事後證明,巴比.胡克就是這樣的累犯。 1907年12月29日,根據《洛杉磯時報》的報導, 他開車撞進洛杉磯一處路口的人群,差點輾過一名婦女。之後, 當警察要逮捕他時,他加速逃走了。雖然文中沒提到飲酒, 但胡克顯然並未從兩年前的伯特威索悲劇中學到任何教訓【註5】。

《時報》在審判前對胡克的評語, 全然不似陪審團最終那般寬容大量。一篇社論寫道,汽車「 由飲酒造成的不穩之手來操控, 或是因飲酒以致反應遲疑又草率魯莽的腦袋, 對公眾而言顯然是一個重大的危險。」接著, 作者又對於使用意外事故一詞來描述「因握有控制權之人粗心、 無能、輕率或爛醉」所致之行為,提出質疑【註6】。儘管如此, 接下來數十年間的概念, 依然是把酒駕所導致的汽車車禍視為意外或命中注定。

【註5】"Auto's History Grows Longer ,"  Los Angeles Times,December 30,1907,I16.
【註6】"The Coroner's Verdict,"  Los Angeles Times,March 31,1095,II4.

關心酒駕消息

追蹤酒駕新聞

捐款防制酒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