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News

ETtoday-送自己坐上死神專車?「酒駕共乘」一年舉發多達4716件

▲自小客車自撞山壁全車幾乎全毀。(圖/台東消防局提供,下同)


實習記者/閔文昱台北報導

台東於15日發生一起嚴重酒駕車禍,共造成一死四傷的慘劇,警方調查楊姓女駕駛酒駕,酒測值約0.55毫克,造成同車一名女子身亡,警方依公共危險罪併過失致死罪送台東地檢署偵辦。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秘書長高淑真表示,這場酒駕車禍悲劇凸顯出,未阻止飲酒者駕車並與其同車,根本是送自己與駕駛坐上『死神專車』!

2月15日,同樣也發生好友共搭「死神專車」的酒駕案件。彰化和美發生試車車禍造成二死一傷,案情出現逆轉,生還者杜姓男子原供稱自己坐後座,車非他開,警方發現他身上卻有安全氣囊爆開傷勢痕跡,警方抽絲剝繭,揪出開車駕駛為杜姓男子。檢方復訊後,杜姓男子坦承酒駕開車導致車禍,害死同車二位友人,杜姓男子酒測值高達1.04毫克。這也是好友一起搭上死神專車的慘痛悲劇。

秘書長高淑真強調,為了全面杜絕並防止酒駕行為,108年7月1日施行新的酒駕罰則『同車共責』條款,就是希望透過親朋好友間的勸導來預防酒駕。楊姓女駕駛(22歲)為左訓中心柔道國手,酒測值達0.55毫克,其實從外觀與對話呼氣間就可以明顯辨別駕駛呈現飲酒狀態,尤其五位乘客,年齡介於15~22歲之間,酒駕新法上路已經一年多,同車者沒有警覺性,未阻止飲酒的駕駛開車上路,根本是將自己置於一部移動殺人機器,極有可能撞死無辜用路人,再不然就像台東這場酒駕事故一般,台東大學柔道隊張姓女子被拋出車外身亡,寶貴生命戛然而止,22歲的楊姓女駕駛,為左訓中心柔道國手,極可能在體壇發光發熱,因為酒駕,付出生命中絕對無法承受的極大代價。

理事長陳喬琪教授表示,根據警政署統計資料顯示,109年警方針對酒駕處罰同車乘客,進行攔停舉發汽車類共舉發2,961件,機車類(含逾250CC大型重型機車與250CC以下機車),共舉發1,755件,連坐開罰年滿18歲的同車乘客新臺幣6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罰鍰(但年滿70歲、心智障礙或汽車運輸業之乘客除外)。109年度警方嚴正執法共舉發酒駕同車者共4,716件,這凸顯出共乘者毫無意識到酒駕之高危險性。
 

陳喬琪表示,同車共乘上路,一定要關注並阻止飲酒的駕駛駕車上路,更不得搭乘飲酒者開的車,國人對於危險酒駕的風險觀念,需要一再教育與宣導。此次酒駕自撞事故,肇事者與乘客都為學生,更突顯出酒駕防制走入校園的重要性,教育國家未來棟樑,保護自己及他人之交通安全刻不容緩。

 

新聞來源連結: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10317/194007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