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News

聯合新聞網-降低酒駕 台南擬補助無酒婚宴

交通部道安會資料顯示,去年全台因酒駕死亡有295人,1萬1213人受傷,酒駕猶如路上不定時炸彈。台南市衛生局研擬新作法,將推無酒婚宴補助,補助每對新人茶水費1萬元,先試辦10對新人並推動健康宮廟認證,提倡宮廟內外不喝酒,預計近期上路。

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昨與台南市衛生局合辦宣導活動,台南市去年有1292人酒駕傷亡,雖較前年少117人,但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認為距離酒駕歸零,仍有很長的路要走。

衛生局分析民眾常喝酒的公眾場合,決定從餐廳、宴會場所、工地、宮廟等處著手改善。

南市衛生局長許以霖說,婚宴時通常每桌都會供酒,市府以健康安全為出發點,將試辦補助無酒婚宴的茶水費。除試辦補助無酒婚宴,衛生局還同步推行健康宮廟、無酒安全工地營造廠認證,另有友善飲酒餐廳認證。

有準新人認為,年輕人參加喜宴,沒酒喝應沒差,但部分長輩可能認為小酌才更添喜氣。王姓上班族說,因會開車載家人前往喜宴,不可沾酒,支持無酒婚宴。也有人說,喜宴還是要有酒,賓客喝酒就請別人載或搭計程車。

微醺駕駛比爛醉更可怕

台灣外傷醫學會前理事長簡立建指出,酒精會減緩反應力,「微醺」駕駛又比爛醉如泥更可怕。他觀察,爛醉如泥騎車通常騎不快,或很快摔倒,甚至已無法騎車或開車,但喝到微醺的人較敢踩油門、高速駕駛,一旦反應不夠快,即易車禍。

報導來源連結:https://udn.com/news/story/7266/5411629?from=udn-catebreaknews_ch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