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News

《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通訊》第三十四期 2023.02


 

臺灣酒駕防制

社會關懷協會通訊

第三十四期

2023.02







 
 

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

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自2013年12月07日成立至今邁入第10年。

本會結合社會力量,以NGO永續經營模式成立,致力於酒駕防制宣導、敦促酒駕修法、監督中央到縣市酒駕防制政策施行成效、酒駕型態之調查分析與研究、協助酒駕受害者與家屬之法律關懷事項等,積極降低酒駕危害,為國人交通安全與安定社會盡一份心力。

Alternate text

本會消息

本會受邀授權提供行政院教育部
「推動中小學數位學習精進方案」
學習入口網-安全教育專區
      『酒駕防制』教育資源     

 
       本會受邀授權提供行政院教育部「推動中小學數位學習精進方案」學習入口網-議題教育-安全教育專區【酒駕防制】資源。
       本會授權提供官方網站連結與《未完成的青春紀事》- 防酒駕微電影等資源,供全國中小學師生線上與教材參考。                                  

   
 
                                                                     
 

酒杯裡的謀殺

Alternate text

科學與政府加入戰局

          那麼,蒲里邁的解決辦法是什麼呢?他提出「中間犯」(intermediate offense)的想法,把血中酒精濃度超過0.05%的駕駛行為視同違法,自動處以25到50美元的罰款。只要血中酒精濃度沒有達到0.15%,這種人不會被控以酒醉駕駛,只會控以「酒後駕駛」且血中酒精濃度已知會導致失能。蒲里邁的結論是,這樣安排的主要優點在於喝酒的人—尤其是應酬喝酒的人—會被告知,喝超過兩杯就有可能使他們超過0.05%,因而有受罰的風險。聽眾在蒲里邁坐下時報以掌聲。

          蒲里邁的時間點恰到好處。1950年,瑞典卡洛林斯卡研究中心的醫師暨研究員勾德柏(Leonard Goldberg)已經針對三十七名「專家級」駕駛進行了對照研究,給予這些駕駛足夠的酒精以提高其血中酒精濃度到0.05%,然後要求他們駕車行駛在指定軌道上。與海瑟在1930年代所證明者相呼應的是,他發現此一血中酒精濃度「致使專家級駕駛在駕駛表現上退步25到30個百分點。」勾德柏提到,他的資料很可能反映出對於一般大眾失能程度的低估,因為他採用的是技巧精熟的駕駛,並要求他們完成一系列指定任務。

            接著在1958年,西雅圖華盛頓大學研究人員的報告指出,「被灌了馬丁尼酒、曼哈頓酒或威士忌酒」而血中酒精濃度為0.05%或略高之駕駛,全都顯現出「在駕駛刺激試驗所測試的功能項目上客觀可量測的失能」。「因此,」報告的作者們結論是:「現行法令過於寬大。」或是如報導這則新聞的《洛杉磯時報》記者問的:「難道你沒看過有人喝不到六杯就掛了?」【註32】長期而言,資料會持續證明,即使血中酒精濃度輕微升高,都會導致反應時間、循跡、資訊處理、心理動作(psychomotor)表現和視覺功能衰減。

          看過這些資料、聽過蒲里邁的訴求,並且配備有伯肯施坦令人眼睛一亮的新型吐氣酒測儀,一個由哈爾格擔任主席、成員包括海瑟在內的七人特設委員會成立,負責在1958年印第安那大學研討會閉幕時草擬一份聲明。即便委員會全體基本上都同意,目前的狀況危險且令人無法接受,這份指出酒駕執法有多麼繁難、爭議有多麼大的聲明,還是開了一整個通宵的會才完成。

          到頭來,這份聲明與蒲里邁所提議的相去甚遠。然而,儘管如此,這仍是一份重要的公開證言,指出既有法令與新興科學步伐不一,且法定血中酒精濃度有必要再降低:「基於本次研討會所提出之資料,本委員會之意見如下:0.05%的血中酒精濃度確定會令某些人的駕駛能力喪失,且當血中酒精濃度增加,這類受此影響的人所占比例漸次升高,直到0.10%的血中酒精濃度,所有人都確定失能。」

           國家安全協會與美國醫學會曾協助頒布0.05%到0.15%這個曖昧區間,此時和警察局長協會同樣為此聲明背書,而猶他州和伊利諾州的州議會很快就提出法案,定0.05%為中間犯標準。即使像紐曼(Henry Newman)這位加州醫師,一再呼籲不該判血中酒精濃度高但看起來車開得沒問題的人有罪,也同意降低法定血中酒精濃度是有道理的【註33】。

【註32】Howard Whitman, "Plain Facts on Drunk Driving," Los Angeles Times,December 10,1958,6.另見“Half Drunk Drivers Are Dangerous Too!” unpubliseddocument,1977, box 7, folder: RID, Plymat Papers.
【註33】Myren, Symposium, 274-77;"Strict Test Urged for Drunkenness," New York Times,November 30, 1960, 76; Kurt M. Dubowskito the author, April 14, 2010.

關心酒駕消息

追蹤酒駕新聞

捐款防制酒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