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News

『打擊酒駕 平安回家』警、醫 共同防制酒駕年度宣導記者會

警政署署長黃明昭率領22縣市警察局警官,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與各醫學會、酒癮治療之醫療單位與今周刊,攜手展現113年「打擊酒駕 全面啟動 拒絕酒駕 平安回家」目標,向國人呼籲提醒「飲酒不駕車 平安回家」。照片提供:臺灣酒駕防制協會

               
                有鑑於冬令時節天氣轉冷且正值尾牙、農曆新年、春酒餐飲聚會多,國人飲酒機會增加,成為酒駕高危險期。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與內政部警政署於今(31)日共同舉辦『打擊酒駕 平安回家 警、醫共同防制酒駕年度宣導記者會』

    警政署署長黃明昭率領22縣市警察局警官,向酒駕全面宣戰。酒駕事故降低,能有效減少醫院急診室與外傷醫療之負擔;接受酒癮治療之酒駕個案,有效降低酒駕再犯行為,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邀請台灣外傷醫學會、台灣酒害防治協會、台灣酒精不耐症衞教協會、台灣成癮學會、台灣精神醫學會與台灣急診醫學會等外傷與成癮相關醫學會,以及酒癮治療之醫療單位,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與馬偕紀念醫院共同加入酒駕防制宣導行列。

                警政署署長黃明昭表示,警察機關嚴格取締酒駕刻不容緩也責無旁貸。根據警政署統計資料,112年酒駕舉發5萬9,854件,酒駕移送法辦3萬3,439件、酒駕查扣車輛牌照2萬7,107件,酒駕處罰同車乘客舉發3,176件。也因為全國警察強力執法,統計112年1至10月酒駕交通事故與103年相比,交通事故減少51.71%、死亡人數減少59.36%、受傷人數減少51.84%,防制酒駕已有初步成效。藉本次記者會,強化公私協力防制酒駕力量,向社會大眾表達打擊酒駕的決心,邁向零死亡願景的目標。
     
                衛生福利部心理健康司陳亮妤司長表示,我國酒駕防制雖已見成效,但在酒駕防制的路上「酒後駕車所導致的殞落生命一個都不該發生」。我國酒駕初犯者,大約每2位就有1位有酒精使用問題;酒駕累犯中,更是每3位就有2位患有酒癮問題,而經過完善治療,一年內酒駕再犯率可從20%大幅降至8%,顯示酒癮治療對降低酒駕再犯的重要性。衛福部成立全國首家「台灣戒酒暨酒癮防治中心」,目前全國已有135家醫療機構提供酒癮治療服務,每人最高補助四萬元。未來衛生福利部將克盡本份,全力援助防制酒駕。
   
                 推動酒駕防制邁入第十年的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許以霖理事長則表示,大學時期便曾遭酒駕所傷害,十年之間仍有許多酒駕受害者經歷不可抹滅之傷害。在地方服務期間,有賴臺南市黃市長全力支持防酒駕,在地方各部會以及警察機關的配合下,酒駕案件看似舉發以及移送法辦的人數不低,卻創下一年降低約3成的酒後駕車交通事故死傷人數之佳績,並持續進行中。
              酒駕防制策略首先有賴警方「強力取締」,其次須找出酒駕累犯中患有酒癮問題者,由衛福部協助其「戒除酒癮」,最後需要「深耕教育」,除現行道路安全講習外,協會計畫至每所國高、中、小學向下紮根,以家庭的力量約束家長不酒駕,對每個家庭負責。防酒駕策略三箭齊發,相信再過十年,我國因酒駕傷亡之人數能夠再降低一半,逐步邁向「零酒駕」。

         
              記者會最後防酒駕前線查緝端與預防治療端,攜手展現113年「打擊酒駕 全面啟動 拒絕酒駕 平安回家」目標,向國人呼籲提醒「飲酒不駕車 平安回家」。